不一樣的柬國老師 單手撐起半邊天

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我的破嗝Miss》中,患有妥瑞症的印度女孩拉娜,即使受身體抽搐及不斷打嗝的症狀困擾,遭旁人白眼,依然無阻她奮力追夢,成為一位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而在毗鄰的柬埔寨,也有一位自出生就只得一隻手的女孩,在資源匱乏及受身體所限的環境下,堅持不認命不放棄的信念,在偏鄉之間春風化雨,只為讓更多孩子走出貧窮厄運。

幸得媽媽不離不棄 成就樂觀的她

出發前往柬埔寨前,我正閱讀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所撰寫的自傳《人生不設限》,知道他兒時飽受歧視及欺凌,想像24歲的單手少女雅圖(Tort)同樣遭遇這些情況,嚐盡苦頭,但與她初次見面,她的樂觀積極瞬間打破我的一切想像。這個成長於柬埔寨暹粒一條小村莊的女孩,自出生就與七個兄弟姊妹長得不一樣,媽媽Kheny相信是因為懷著女兒時,時常因頭痛而服止痛藥,加上居所與醫院距離太遠而從未進行產檢所致。

作為兩子之母,我深深體會她既愧疚又心疼女兒的複雜心情,所以多年來她一直護女心切,擔心女兒的前路之餘,在別人用奇異目光看待女兒,甚至指其缺陷是一個詛咒時,Kheny更是第一個挺身而出大喊:「這不是她的錯!」,媽媽的態度亦成為雅圖在跌跌碰碰的成長路上最強大的後盾,讓她不論遇到怎樣的難關,聽到怎樣的閒言閒語,一覺醒來,她又繼續靠著一隻手,譜寫精彩的下一頁。

雅圖從不自怨自艾,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笑容。

慶幸父母不離不棄,讓她有勇氣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

社區教育消除歧視 領會「生而平等」

除了得到媽媽的支持,自2005年成為國際培幼會的助養兒童,雅圖更感受到來自德國的助養父母越洋的一份溫暖,她的生命亦變得不一樣。在助養之初雅圖就收到助養父母寄來的信,信中表達「我們很高興可以有一個在柬埔寨的孩子」,雅圖感到前所未有的被重視。此外,我亦發現培幼會設立的「兒童天地」,為雅圖建立一個安全快樂的成長環境,因為她與社區的其他孩子透過不同的活動,學會保護自己、尊重他人及兒童權益的相關議題,致力消除歧視。

培幼會亦於當地興建學校及提供獎學金,讓更多孩子接受教育,改寫命運,更於社區設立健康中心,同時改善食水設備,為社區提供清潔食水,從多方面提升孩子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2005年雅圖獲助養,並收到助養者的信件,她一直珍藏至今。

放牛不忘讀書 只為扶助更多貧童

一直以務農為生的Kheny與丈夫從未上學,卻堅持讓所有孩子上學讀書,雅圖亦不例外。她對學習的堅持,更讓媽媽十分動容,「即使她要幫家裡放牛,也會帶著課本去,而她亦是眾多兄弟姊妹中唯一沒有輟學並順利畢業的」,Kheny欣慰地說。

住在高腳屋的雅圖一家以務農為生,她堅持不懈,力求打破宿命。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我們可以改變將來」,這是雅圖一直堅守的座右銘,而她努力改變的,不只是自己的將來,更是很多柬埔寨孩子的未來,因為已升讀大學一年級的她,立志成為老師,現時在一間小學教授高棉語,並於圖書館為學生說故事,鼓勵課外閱讀,閒時更會到一間非牟利機構為貧苦孩子義務教授英文,雅圖更盼望將來學有所成,可以到高中任教英文,以單手編織更多孩子的夢想。

雅圖於社區一間小學的圖書館為孩子說故事。

現時她於非牟利機構為貧苦孩子義務教授英文,希望孩子跟她一樣,以知識改變命運。

還記得當年雅圖的身體缺陷被視為一個詛咒,今天她卻是家裡最堅毅、學歷最高,且對社區貢獻良多的一個孩子,實在教我感動不已。而在我與雅圖道別之際,我更看到她自如地在泥濘不堪的路上以單手駕著摩托車的一幕,更是讓我鼻子一酸,忍不住抱抱她,對她說了一句「I love you」,此刻我才首次看到,這個堅毅女孩眼眸裡的一絲淚光,但願將來不論遇上怎樣的挑戰,她依然掛著那熟悉的笑容,走向屬於她的康莊大道。

我將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所撰寫的自傳《人生不設限》介紹給雅圖,之後亦將英文版本寄送給她,但願她能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

雅圖單手駕著摩托車的一幕,讓我十分難忘。

您可以支持國際培幼會「助養女孩」計劃,推動孩子所在社區的長遠發展,讓更多女孩可以像雅圖一樣,繼續接受教育,勇敢追夢,開展璀璨人生。

助養女孩

相片鳴謝:義務攝影師曾永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