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貧民窟 五個不認命女生活出自主人生

在肯尼亞基貝拉,世界第四大貧民窟,生活環境惡劣,無數兒童由出生起就苦苦掙扎,普遍的失業和失學使得青年整天在街上遊蕩,容易沉溺於酒精、毒品,或加入黑幫,前路坎坷。根據挪威米歇爾研究所(Chr. Michelsen Institute)2015年發表的《基貝拉青少年與兒童處境》(The Situation of Youth and Children in Kibera)調查報告,76.8%的基貝拉青年身邊有朋友涉及竊盜、販毒、吸毒等罪行,而女孩和年輕婦女更時刻面臨性暴力的威脅,她們的身體和未來都不由自己作主,然而,在貧民窟内有五個不認命的女孩成功逃離這厄運,活出自主人生!與你分享她們的奮鬥故事。

基貝拉是世界第四大貧民窟,失業率達50%。

 

寄人籬下任家傭 意外成母

「我的夢想是令基貝拉難民營成為一個對女孩和婦女都安全的地方。」—莫琳(Maureen)

他44歲。她14歲的那一年,他的手緊掩住自己的嘴,她記得他強姦她時,她緊閉著眼睛,只能哼著兒歌。

莫琳(Maureen)的母親患病,莫琳被迫輟學。「我是長女,所以我有責任養活一家,並為母親籌得醫藥費。」

莫琳搬到一個富裕的家庭,卻是一個惡夢的開端。她成為了家傭,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她生來第一次有自己的睡床,可這張床卻要與人共享……

家裡44歲的叔叔會在其他人睡覺的時候,悄悄進入她的房間。他告訴她,這是她工作的一部分,並且絕不能對任何人說。莫琳懷孕時,她才15歲。當女主人發現她懷孕後,莫琳被趕出家門,不獲發任何工資。

從此,莫琳再也沒有見過孩子的父親。莫琳的生活陷入了饑餓、暴力和虐待的黑暗。「當你總是想著每天要如何活下去,漸漸就忘記了悲喜的感覺。」

如今,莫琳已經找到了走出黑暗的方法。她和一群其他女性一起成立了自助組織「Unicorn Resistance」,幫助受到虐待的女孩和年輕女性。

「在基貝拉,女孩被強姦,卻無能為力。我幫助她們舉報強姦者,並將她們的案件提交法院。我的夢想是令基貝拉難民營成為一個對女孩和婦女都安全的地方,讓她們免於暴力之苦。」

無法愛自己孩子的母親

「我無法愛我的孩子。」—芬妮(Fennie)

芬妮(Fennie)遲到了。雨下了一整天,平時放學回家的公車一直沒來,她只好走路回家。天色漸漸昏暗,對於一個14歲的女孩而言,黑夜裡的基貝拉並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芬妮的腳步愈趨急促,她知道父母會擔心。貧民窟的街道,是泥濘的小路,經過大雨的沖刷,已經變成了洪流。她抱著課本,一步又一步的避過最深的水坑。

離家只有三百米的距離,但這段路卻無比漫長。

突然,她感到自己的背部被一鼓猛力擊到,她摔倒在地上,臉被強行地壓在泥濘裡,她無法呼吸。她聽到一把男人的聲音:「你再叫,我就殺了你和你全家!」

他拉起她的裙子,在泥漿中強姦她。芬妮不知道自己在那裡躺了多久。當他走後,她也不敢起來。

九個月後,她成為了一個母親。「我無法愛我的孩子。我不想給她餵奶,她變得很瘦,我當了媽媽,可我根本沒有準備好。但我的女兒如是,對於來到這世界上,她一樣沒有選擇權,現在,我唯一的選擇,就是照顧她長大成人。」

以不息的藝術熱情迎難追夢

「創造力和熱情是值得驕傲的能力!」—菲斯(Faith)

數字幻化成跳舞的大象;圖表變成了野生叢林,字母間蘊藏著一個繽紛的童話國度。這就是菲斯(Faith)課本裡的世界。她總停不了畫畫,當筆尖落在紙上,無限創意就躍然紙上。

這個無窮的想像世界,她從未與人分享。當老師偶爾發現她在畫畫,就會責罵她,她感到有些尷尬。

「在基貝拉,你永遠是人家的孩子。大人總是為下一頓飯而籌算,為生存而努力。我不敢告訴任何人,我想成為一名藝術家。」

菲斯15歲時,終於有一位老師發現了她的天賦,並默默地鼓勵她繼續多畫畫,好好裝備自己。

現在菲斯已經28歲了,是一名藝術家。「我花了人生裡頭很多的年月,才得到他人的尊重。今天,我可以靠繪畫謀生,並以自己的生命證明了夢想和生活是可以並存的。」

在基貝拉,有成就的女性相當少,所以菲斯非常希望樹立一個好榜樣,成為他人的激勵。「我為我所得的成就感到驕傲。對我來說,藝術創作很重要,但傳遞熱情與夢想亦一樣重要。我會教導孩子,創造力和熱情是值得驕傲的能力,我們絕不應為此而感到羞恥。」

夜煮花生 當自己的主人

「當你掙錢養活自己,你是自由的。」—朱麗葉(Juliette)

當家人上床睡覺時,朱麗葉(Juliette)就開始工作。在下午放學回家的路上,她買了一袋又一袋花生。寂靜的夜裡,在柔弱的油燈照耀下,她小心翼翼地把花生逐粒分類、洗淨、擦乾、灑鹽,放在火爐上烤。

翌日的早上,她把烤好的花生放進袋子裡,出發到市集出售。每周的利潤大概有150克朗,這足以支付她現時的學費和上大學的費用。

「當女孩踏入18、20歲時,人們便會取笑你:『你為甚麼還未結婚?你很快就會變得又老又醜,沒人要你了。』」鄰居的冷語終落到朱麗葉身上,可她的未來並不由他人定義。她爭取接受教育的機會,掙錢養活自己,同時激勵更多在基貝拉難民營的女孩接受教育。

朱麗葉順利升上大學,她的花生生意亦發展得不錯,她更成立了組織,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培訓女孩和年輕女性創辦自己的小生意。

「女性自力更生絕不是錯,你可以養活自己,你無須依賴一個男人,事事依從他,你是自由的。」

從教育開始 為每個女孩而戰

「我們要逐家逐戶,為每個女孩而戰,一個都不能少。」—積琪蓮(Jaqueline)

一個週六的下午,積琪蓮(Jaqueline)正在教授第二堂課,一個了解女孩權益的初階課程。「你知道你的身體是屬於你自己的嗎?它不是商品,也不是可供男人隨意、隨時使用的東西。」 課堂上只有一個學生點頭,其他人只是低頭看著地板。

現時,她的課堂只有六個學生,但一周內,積琪蓮已透過課程接觸超過50多個女孩和年輕女性,培訓的主題包括「為甚麼會來月經?」、「對!你可以向男人說不!」 和 「被強姦不是你的錯!」等。

積琪蓮在基貝拉難民營長大,現在是一名義務導師,她教居住在難民營的女孩認識自己的權利和身體,以及如何保護自己。「你必須知道自己的權利,才能回答自己這些問題。」

課程在課餘及工餘時間進行,許多女孩和年輕婦女藉此認識到她們的權利。在貧民窟的某些地區,十個女孩中只有兩個能在懷孕前完成學業。

「學校和家庭都缺乏性教育,所以我總會先在黑板上畫一個子宮和輸卵管,由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到自己的權利。有些女孩幾乎到17歲才來到這裡學習,她們不知道什麼是月經,也不知道為何會來月經。」

對積琪蓮來說,基貝拉是一個戰場,她是少數對抗性別不平等的倡導者之一。「我們必須改變一些非常根深蒂固的規範,逐家逐戶,為每個女孩而戰。所有女孩都需要在成長階段就明白自己的權益,她們與男性一樣有價值,並擁有身體自主權。這就是我們創造改變的方式。」

國際培幼會自2016年於10個國家開展The Girls Advocacy Alliance,旨在消除性別暴力,增強女孩和年輕婦女的經濟能力和教育水平,讓更多女孩獲得生殖健康教育及服務。

攝影:時尚攝影師  Signe Vilstr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