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無情 越南女孩深陷失學早婚兩大危機

疫情持續肆虐,不論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遭受前所未有的打擊,兒童的健康發展,正是首當其衝的一環。正當香港的父母躊躇該如何讓孩子在網上課堂得到更大學習效益,並期盼可以盡快復課之際,有些發展中國家的父母,卻不願意讓孩子重返校園,背後原因讓人心酸。然而失學背後,蘊藏著更大危機—女孩更容易踏上童婚這條不歸路,斷送一生。在2021年的第一個工作天,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就透過視像會議訪問了越南萊州省一位老師及越南辦事處的同事,與大家分享當地女童的早婚故事及孩子在疫情下上學的情況。

越南河江省位處偏遠山區,身陷貧窮逼使許多女孩踏上童婚之路。

「看一些同齡的朋友有一份工作,可以跟朋友去玩,而我的人生彷彿已經終結,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不會那麼早就結婚。」來自越南河江省的十五歲女童小萱拭著淚說。生於貧困的單親家庭,小萱自中三輟學,後來遇上阿邦,阿邦分擔了她不少家中雜務,讓自小缺乏父愛的小萱深受觸動,後來更意外懷孕,兩個月後,小萱已嫁給阿邦作人妻。

小萱剛踏入15歲,而她的孩子已四個月大。

即使阿邦如何努力工作,一日只能賺到約四十港元,一家六口的重擔全落在他身上,小萱環顧幾乎空無一物的家,坦言其卑微心願只是可以修築房子,孩子不會病倒,因她已無法負擔任何醫療費用。而她亦彷彿已經看到人生的盡頭,因為接下來她只能為婚姻和孩子而活。小萱亦盼望其他女孩不會像她一樣,在身心還未準備好時,就輕易嫁作人妻,懊悔一生。

小萱預見自己的將來只能照顧家庭,讓她懊悔不已。

在越南萊州省,就有幾位老師,不忍學生如小萱一樣走上失學甚至童婚的不歸路,毅然向偏遠山區進發,決心協助他們改寫結局。

在持續數月的社區隔離措施下,學生無法回到課室,亦沒有相關電子設備以進行網上學習,學習進度大受影響。即使當地因疫情受控而逐步復課,學生活蹦亂跳走入課室的歡樂畫面已不復存在。

「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家長都十分擔心孩子復課會被感染,生命受到威脅,加上疫情令許多家庭頓失生計,父母寧願讓孩子留在家幫忙,或者將女兒早早嫁出去,以減輕家庭重擔,而我們學校在停課期間就有四名學生懷孕了。」康老師欷歔道。

疫情加上持續暴雨造成的水災,不但進一步打擊村民生計,洪水更無情沖走了康老師的兩名學生,談到痛失兩條寶貴的小生命,康老師禁不住落下淚來。

心繫學生的康老師不願看見孩子從此告別校園,毅然與另外兩位老師,多次抵著嚴寒天氣,帶著糧食及文具等物資,攀山涉水至少六小時,走了二十多公里的崎嶇山路,抵達偏遠村落,只為鼓勵家長讓孩子重返校園,「要改變他們的思想並不容易,因為他們眼前有更大的經濟難關要考慮,很難把我們的話聽進去,而且當時正值當地的婚嫁季節,女孩更容易被輕率的嫁出去。」

康老師攀山涉水至少六小時,只希望鼓勵家長讓孩子重返校園。

老師深入山區游說家長

幾位老師每星期鍥而不捨深入山區遊說家長,康老師指必先向家長表達他們對其家庭狀況的理解,以同理心開展對話,並一步步向他們解說教育的重要性和裨益,指出雖然孩子上學並不能即時為家庭帶來收入,將來卻有機會找到一份好工作,改寫自己甚至整個家庭的命運。

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早前透過視像會議與康老師進行訪問,細聽她助孩子重返校園的動人故事。

遊說過程或許比連綿山路來得更艱辛,更曾遭受情緒激動的家長揮刀威脅,但幾位老師依然鍥而不捨,只因她們看到孩子一知道可以重返校園,全部的眼神都是充滿希望,讓她們更堅決改變這些父母根深柢固的想法,讓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改變命運,有機會寫下屬於自己漂亮的一頁。

復課後孩子亦需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培幼會積極於社區宣揚童婚禍害,同時為女孩充權,鼓勵她們成為青年大使,一同向童婚說不。

培幼會同時致力為學校提供防疫物資、安裝洗手設備及加強衛生教育,讓孩子得以安心上學。疫情讓全球步入寒冬,縱使不知道讓萬物重生的春天何時到來,但康老師的舉動已猶如一道明媚燦爛的陽光,照亮了無數貧苦學生的未來。

國際培幼會及Cosmopolitan第五年合辦「『愛 ‧ 女孩』 起跑!」慈善跑籌款活動,今年活動將以線上跑形式舉行,讓大家在疫情下仍可邊跑步邊做善事。籌得善款將用作支持國際培幼會在越南的反童婚項目,幫助越南女孩在「女孩天地」學習知識及技能,讓她們認識童婚的禍害,逃離童婚厄運。

原文於2021年2月17日刊載於912期《東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