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 ─ 幫助兒童、家庭及照顧他們的人士

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於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

到目前為止,逾5,420*名兒童及成人因感染伊波拉而死亡,患者大部分位於畿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而多個國家亦正為此疫症作高度戒備。截至2014年11月26日,11名培幼會的助養兒童因感染伊波拉離世。同時,170名助養兒童亦因有關疫情而成為孤兒,又或失去父或母。

伊波拉是其中一種最嚴重的致命病毒,目前並無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

國際培幼會正積極在畿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進行阻止病毒蔓延的工作,包括:

  • 透過電台等媒介,進行公共衛生資訊推廣活動
  • 提供藥物包
  • 派發糧食
  • 為護理人員提供有效防疫措施的訓練
  • 在學校、衛生站及其他公共設施設置洗手設備,保障大眾健康
  • 設立伊波拉社區護理中心,為懷疑受感染人士提供適切的治療及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11月19日的資訊

伊波拉疫情對兒童的影響
  1. 家庭分離、兒童受到忽視及被遺棄
    兒童因為父母離世、或因擔心受感染而被送到疫區外的親友家中暫住,與父母分離。然而,並非每位親友都樂意照顧這些孩子。
  2. 社交障礙及歧視
    懷疑受伊波拉感染的人士及其家人須在家中被強制隔離21日。當他們於隔離後重回社區,會感到驚慌、備受歧視,甚至經常受到恐嚇。
  3. 心理壓力
    當兒童目睹家人或鄰居病發,甚至死亡,卻因未能外出與朋友接觸,缺少機會抒發感受,而當地的衛生中心亦未能為居民提供情緒或社交支援。
  4. 缺乏教育與身心發展的機會
    由於疫區的學校關閉,而家長亦因擔心子女受感染,拒絕讓孩子參與任何活動或到遊樂場地嬉戲。
  5. 影響生計及兒童被剝削
    由於國家經濟受到影響,直接影響家庭收入,更多兒童被迫從事出售棕櫚油或危險工作如採礦等以賺取生計。

您可透過以下途徑捐款幫助受伊波拉疫情影響的兒童:

網上捐款
請以信用卡進行網上捐款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640-068292-838
如您需要捐款收據,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註明西非伊波拉)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58號金聯商業中心11樓1104室)。

劃線支票
如以劃線支票付款,抬頭請付「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請於支票背後寫上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註明西非伊波拉)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58號金聯商業中心11樓110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