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最新消息

歷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至今已在畿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造成1,145人死亡[**世衛截至8月17日的估算數字]。另外七個西非國家,包括畿內亞比紹、塞內加爾、馬里、加納、貝寧、布基納法索和尼日利亞現正處於戒備狀態。而歐洲和北美洲亦出現多宗疑似個案,受感染的病人正接受治療。

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已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軍人隔離國民以防止病毒蔓延。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已公布伊波拉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故,需要作出「非常」回應。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危在旦夕,這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大家必須步伐一致,立即行動以控制疫情的爆發。

沒有疫苗或療法

伊波拉病毒是由接觸感染者的體液傳播, 是全球傳染力最強的疾病之一。初期病徵是突然發燒、身體極度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和喉痛。可是,這些徵狀十分普遍,反令醫生難以迅速診斷病人是否感染伊波拉病毒。伊波拉目前暫時沒有任何疫苗或療法,感染者的死亡率更高達90%,使其成為「醫生的噩夢」。在某些情況下,補充體液等輔助療法有助挽救生命。然而,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的最佳方法是透過改善公共衛生、提升應變能力,以及加強對病毒的認識。

伊波拉:未及防範

伊波拉疫情擴散可歸咎於以下因素,包括邊境戒備不足讓國民容易跨境出入、初步預測嚴重低估了病毒的傳播能力、缺乏資訊、高風險的殯葬習俗,而最重要的是窮困環境和不完善的公共衛生系統。據報超過160名醫護人員已受到感染,其中一半更已離世。有關伊波拉的傳聞甚囂塵上,令本已困難的應對措施更趨複雜化。在某些地方,醫護人員受暴民襲擊,緊急中心被迫關閉。在當局採取應對措施前,伊波拉已迅速擴散,並沒有任何緩和跡象。

全球的責任

世衛公布伊波拉為公共衛生緊急事故後,預計會有更多公共衛生專家和財政資源幫助受影響的國家,以控制危急的伊波拉疫情。伊波拉疫症爆發是前所未見的全球危機:以死亡人數、感染個案及受影響國家而言,伊波拉疫症的爆發時間為史上最長及最大規模。本地醫療人員及援助機構,如國際培幼會、無國界醫生組織、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等一直走在最前線,在資源有限和挑戰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奮勇抗疫。對抗伊波拉疫情,是全球人民的共同責任。不但透過建立更強大的公共衛生系統、為感染者提供更好和更人道的照顧來面對是次危機,更為防範未來疫情爆發作好準備。

國際培幼會的應對措施

上周,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主任弗里登博士(Dr. Thomas Frieden)警告美國政府,表示伊波拉將是一場「漫長而艱難的戰鬥」。他形容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景,即使是最樂觀的預測,疫情至少也要三至六個月才會結束。他說:「即使只剩下一宗個案,伊波拉疫情也會有死灰復燃的可能。」為了防範上述情況的發生,國際培幼會正多管齊下提升應變能力和改善公共衛生設施,包括加強人民對伊波拉和處理方法的認識、培訓醫護人員、提供洗手包和醫療用品等。另外,培幼會於西非的助養兒童及項目地區暫時未時未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