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學生參與國際培幼會「Girls Take Over 女孩接管」活動 擔任高層職位 與本港歐盟代表見面 推動職場性別平等

為慶祝每年國際女童日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國際培幼會自2016年起在全球各地舉行逾5, 200次「Girls Take over女孩接管」活動,透過讓年輕女性一嘗擔任要職及帶領專業團隊的滋味,使她們認識及發揮自己的力量,為其他女性爭取應有權利。在香港,第三屆「Girls Take Over女孩接管」已於今日圓滿舉行,今年培幼會聯同芬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及香港芬蘭商會合作,讓兩名女孩接管總領事及執行董事職位一天,賦權女孩推動職場性別平等。

在香港,實踐性別平等仍是長路漫漫,女性參與經濟活動的比率仍然落後於男性,男女收入的差距仍然十分懸殊,女性擔任高層及專業職位的人數亦屬偏低,而職場女性亦不時遭受性別歧視及懷孕歧視等。

今年香港「Girls Take over女孩接管」主題為「平等權力」,旨在打破社會對女性領袖的定型,證明女性同樣有能力成為社會上的領導及決策者。芬蘭作為推動及實現性別平等的先驅,更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22年性別平等排名全球第二。培幼會很榮幸今年邀請到芬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及香港芬蘭商會合作舉行「Girls Take over女孩接管」活動,提供寶貴的機會讓女孩接管總領事及執行董事職位,並就芬蘭與香港在實現性別平等方面交流看法,探討香港如何借鏡芬蘭經驗促進性別平等。

芬蘭駐香港總領事Timo Kantola邀請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參加者Gigi及Cynthia出席午宴,與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參贊/副辦事處主任兼政治部、新聞及傳訊部主管露安(Laurence VANDEWALLE)(左二)及實習生李昀恩(Anne Bülow  Fuglsang)(左一)見面,就在香港促進性別平等交流看法。

參加者Gigi是香港中文大學全球傳播系的三年級生,她獲選「接管」芬蘭駐香港總領事Timo Kantola一職。她在活動當日與領事館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職員會面,倡議領事館及歐盟辦事處可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加強香港職場及社會性別平等意識。芬蘭駐香港總領事Timo Kantola表示:「Gigi的表現非常出色,她展示了對性別議題的深刻見解。促進平等是芬蘭文化的核心價值,因此我們會積極考慮採納Gigi的建議,希望在香港推廣芬蘭文化和促進性別平等。」

芬蘭駐香港總領事Timo Kantola、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 I.D.S. 與代表、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博士、Gigi及Cythnia在會議結束後合照。

 

另一位參加者Cynthia是香港樹仁大學英國語言文學系的四年級生,她被獲選「接管」芬蘭商會執行董事Otto Tunturi一職。在活動當日,她與董事會代表會面,建議在商會的戰略規劃中加入月經友善政策。她同時與商會會員包括KONE及ISS集團等代表見面,倡議建立月經友善的工作環境。芬蘭商會執行董事Otto Tunturi表示:「Cynthia的倡議相當有說服力,我也認同商會應推動企業積極嚮應她的建議,為創立月經友善的工作環境踏出重要一步。」

Cynthia與商會會員包括KONE及ISS集團等代表見面,倡議建立月經友善的工作環境。

Cynthia「接管」芬蘭商會執行董事Otto Tunturi的職位,他非常欣賞Cynthia對性別議題的關注。

Gigi及Cynthia的表現獲與會人士認同,甚至將她們一些建議納入考慮。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博士亦十分欣賞她們的表現:「Gigi及Cynthia表現充滿信心,若她們在職場獲得平等機會,相信她們與男士同樣有能力擔任決策的重要職位。感謝芬蘭駐港總領事館及芬蘭商會對Girls Takeover活動的支持,使女孩能夠為香港女性僱員發聲,推動職場性別平等,為活動賦予更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