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受助孩子成為社區義工 以務農造就社區發展

透過國際培幼會的「培幼兒童成長計劃 (前稱助養兒童計劃)」,捐助者的持續支持不單陪伴受助孩子成長,更為社區提供充足的資源,改善他們與家人的生活,促進整體社區健康發展,帶來長遠改變。

曾是受助孩子的希爾達 (Hilda),現在是培幼會的義工。出生於厄瓜多爾貧困的鄉村,父母務農為生,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應付希爾達的上學開支。父母為希爾達登記成爲「培幼兒童成長計劃」的受助兒童,讓她獲得捐助者長期的支持,除了可以上學讀書,亦透過培幼會不同的社區項目提升生活技能。現時,希爾達的子女亦受惠於培幼會的社區項目,積極參與各種活動。

「童年期間,培幼會的職員和捐助者一直都默默地支持我。直到我長大成為一名母親,他們仍然在我身邊,以行動支持我的家庭及社區。」

希爾達成年後仍然不忘貢獻社區,成為了培幼會的社區志願者,幫助實行社區發展項目。眼見社區內的家庭普遍缺乏對食物安全及營養的知識,兒童大多營養不良,自少在務農家庭長大的希爾達希望對症下藥,在培幼會的鼓勵及資源協調下,她在社區內創立了一個新項目 – 教導家庭在家中種植,成為社區內首名提倡發展家庭菜園和健康營養的女性領袖。

在培幼會的支持下,希爾達舉辦不同工作坊及活動,為參加者提供種植培訓,婦女和男性都能共同參與,一同學習使用環保園藝技術以種植當地傳統蔬菜、水果和草藥。每個家庭獲分配種子,在家中種植,確保每個家庭的孩子都能得到充足的食物。希爾達亦十分注重營養和安全飲食,因此她培訓家庭自行生產有機肥料和無化學農藥,以及教導他們其他重要知識如雨水收集、食品加工和食物營養等。

「捐助者的長期支持為社區帶來充足資源。在培幼會的協調下,我建立了一個大花園,不同家庭可前來自行種植。收割下來的水果和蔬菜不但使孩子獲得溫飽,我們更能把收穫出售,賺取更多收入養家糊口。」

在希爾達的努力下,社區內越來越多家庭能夠自給自足,食用由自己種植、沒有化學物品的新鮮農產品。家庭能減省開支以外,更能吃到不同種類的蔬菜,攝取均衡的營養。同時,家庭透過出售農作品賺取額外收入,可把更多資源投放在孩子的學業、生活必需品等方面,改善生活條件;家庭成員亦有更多機會自我增值,慢慢建立技能及資源自力更生。

由小孩成長至成為一名母親,由「培幼兒童成長計劃」的受助孩子成為一名社區義工,希爾達的故事引證著孩子的成長、家庭的轉變,以及社區的發展。捐助者穩定及長久的支持為社區內每一個家庭帶來切實而正面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將由家庭影響另一個家庭,再延伸至整個社區,逐步為兒童創造一個良好及平等的生活環境,讓他們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