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理由 愛上廁所

你是否想過廁所在生活中有多麼重要?

在香港,大部分家庭都至少有一個廁所;在商場、餐廳等各種公共場合也不難發現廁所的蹤影。我們或許早已對擁有廁所習以為常,甚至經常嫌棄廁所不夠乾淨整潔,可曾想過對擁有廁所心懷感恩?

可知道,現時全球有近三分一人未能獲得安全及足夠的基本衛生設施,很多居住在發展中國家的孩子連一個簡單的廁所都缺乏,只能在露天便溺,導致腹瀉、霍亂、傷寒、腸寄生蟲等疾病肆虐。

廁所是阻止細菌散播的關鍵所在,它能保護我們免受這些疾病的侵害,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舒適、方便,是保護我們健康的「超級英雄」。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就讓我們趁此機會了解廁所的偉大及擁有廁所是多麼值得感激!


培幼會在柬埔寨一所學校為女童興建廁所。

 

十大愛上廁所的理由

1. 現時,全球仍有24億人缺乏良好的基礎衛生設施,約有11億人仍只能在露天便溺。11億,這是北美、中美及南美洲人口的總和。

2. 每人每天約去廁所四至十次,一年多達3,650次!若沒有廁所,你將去哪裏「解決」呢?生活將變得多麼不方便及具有挑戰!

3. 一克糞可能包含超過一千萬個病毒及一百萬個細菌,全球每年共產生6,400億磅糞便。廁所能夠防止糞便污染我們的環境。

4. 在過去200年,廁所使人類的壽命平均延長了20年。也許,廁所是我們最大的(被低估的)超級英雄?

5. 在發展中國家,近三分之二的小學並沒有為男孩及女孩分別提供廁所。研究表明,若學校分別提供男廁及女廁,將有助提升入學率,特別是女童入學率。

 


在發展中國家,若學校設有廁所,將大大提升女童入學率。

 

6. 在印度,因為缺乏足夠的衛生設施,超過20%的女孩在經期來臨後輟學。若學校能提供女性友好廁所及衛生巾等衛生用品,將幫助女孩留在學校並更好地學習!

7. 改善環境衛生將使痢疾發病率減少37.5%。攝入被人類排洩物污染的水及食物是痢疾發生的主要原因,擁有及使用廁所將有效預防此類疾病。

8. 全球,死於痢疾的孩子人數比死於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的孩子的總人數還要多。廁所也許不能像蝙蝠俠一樣打擊犯罪,但是,它能挽救生命。


使用廁所能有效防止痢疾等疾病,保護兒童健康及生命。

 

9. 在發展中國家,每三名學齡兒童中便有一名患有腸寄生蟲。改善環境衛生能顯著減少腸寄生蟲等容易為人忽視的熱帶疾病。

10.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擁有廁所是身份的象徵,也能體現一份尊嚴。對於你,廁所又意味著什麼呢?

廁所就改善人類生活,功不可沒。2015年,聯合國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亦尤其注重改善環境衛生,更明確表明要在2030年前為所有人提供足夠的衛生設施,杜絕露天便溺問題,亦會特別注重婦女和女童在這方面的需求。

自1990年以來,已有近18億人受惠於改善的衛生設施。過去一年,培幼會就在這方面幫助了480萬人!越來越多的人已擁有這個保護他們個人衛生的「超級英雄」。

 


培幼會在老撾偏遠社區協助居民修建廁所,改善環境衛生。

 

改變生活的廁所

也許你現在知道擁有廁所是多麼值得感激,那你是否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廁所時的心情嗎? 22歲的諾伊(Noy)記憶猶新:「我很震驚,也很困惑,排洩物去了哪裏?」

諾伊生活在老撾一個偏遠的村落,三年前,村內衛生很差,村民隨地便溺,健康亦受到影響,經常會患上痢疾等疾病。諾伊也曾患病:「我非常難受,經常嘔吐,肚子也很痛。」


生活在老撾的諾伊對擁有自己的第一個廁所感到十分開心。

 

培幼會在當地教授及支援村民建造廁所,並宣傳洗手、刷牙等衛生常識。現在,當地的衛生條件已大大改善,諾伊十分開心及為擁有自己的第一個廁所而驕傲,並已經習慣每天洗手、刷牙、使用廁所:「這很簡單,但足以改變生活,幫助我和其他村民保持健康。」

*本文已刊登於2016年11月15日出版的《都市日報》新聞專題內,詳情:http://bit.ly/2ezNN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