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龍目島震後一年 女孩重拾希望

印尼旅遊勝地龍目島在去年8月5日發生地震,並錄得6.9級的強度,造成逾560人罹難,近1,600人受傷。

地震帶來廣泛破壞,在受災最為嚴重的北部地區,無數建築物受損,瓦礫散滿一地,多處電力中斷,超過35萬民眾須疏散至安全地方。

地震摧毀逾1,100學校。


地震發生後,國際培幼會已立即前往災區進行災情評估,並透過香港政府賑災基金撥款逾港幣290萬,於2018年11月中完成以下救援工作:

  • 派發3,000個衛生包(包括牙膏牙刷、肥皂、衛生巾等物資)予災民,預防疾病傳播;
  • 派發3,000個臨時居所包,(包括防水帆布、床墊,毛毯及繩索等救援物資),為災民提供庇護;
  • 共有3,000個家庭,即10,394人受惠。

透過參與兒童天地的活動,10歲的娜札娃明白到地震只是很普遍的自然現象,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和任何人身上。她亦學懂如何為防災做好準備。她對地震的恐懼正在慢慢消退,亦終於重現笑容。


23歲的瑪妮的房子因地震崩塌,她和孩子要住在親戚家暫避。收到當地培幼會的臨時居所包後,她和家人用防水帆布搭建了一所小食店。現在,她可以在店内售賣小食予孩子們。


培幼會前線員工諾娜指出:「首次參與救援工作時,我的職責是在龍目島北部地區派發臨時居所包。我還記得那名失去家園的外地勞工。8年間的努力瞬間化為烏有。但同樣令我難以忘懷的是另一名老伯伯。他在接過我的太陽能燈後,緊緊地握著我的手,並說會為我祈禱,老伯伯的笑容仍然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