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山竹」過後 風雨中守護兒童與女性

超強颱風「山竹」於2018年9月14日吹襲菲律賓呂宋島北部,造成嚴重破壞,至少74人死亡,逾百萬人受災。


豪雨造成部分地區水浸。

「山竹」威力強大,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更引發山泥傾瀉。在惡劣天氣下,無數房屋和設施遭到毀壞,田地亦被摧毀,農民生計盡毀。

強風摧毀無數居所。

培幼會的救援隊伍早前已完成災後評估,並以重建家園,協助災民恢復生計和兒童保護為首要工作。因此,當地培幼會專注以上三個範疇,作出了以下的救援工作。

  • 向4,445個家庭(19,248位災民)派發5,000披索(即約98美元)的一次性多用途援助金。爲了避免災民承受更多風險,當地培幼會優先向弱勢家庭派發援助金。

  • 向1,430位兒童提供心理社會援助,並設立兒童天地,由相關專業人士教導兒童如何面對和舉報不當對待如疏忽照顧,虐待等情況。

  • 成立25個婦女友善空間,共有1,250位婦女受惠。

婦女友善空間協助她們了解災難發生時,如何保障自身及兒童的權利,同時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令她們可與社區内其他婦女聯繫,建立互助網絡。

36歲的伊芙蓮說:「在婦女友善空間,我們獲得了很多新知識,特別是與婦女權益有關的知識。當我在友善空間時,我可以暫時放下颱風山竹對我們帶來的影響。感謝培幼會,我們不會忘記培幼會對我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