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培幼會致力救助「海燕」風災災民

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至今已有一百多天,風災造成數以千人死亡。有賴善心人士的慷慨捐助,國際培幼會正努力提供救急及其他賑災援助,幫助當地兒童及社區的災後重建。

國際培幼會的救災工作主要集中在災情最嚴重的東薩馬省及雷伊泰省,並為馬斯巴特省、西民都洛省、北薩馬省、西薩馬省等其他省份提供支援。數百名國際培幼會的工作人員現已身處亟待救援的社區,進行救災工作。

感謝各善心人士、義工及員工的捐助與支持。在過去三個月,國際培幼會為當地受災地區的兒童及社區提供支援:

  • 約400,000名災民可享用營養餐膳
  • 近140,000名災民獲安置在溫暖的臨時居所
  • 約100,000名災民可飲用乾淨、安全的食水
  • 逾10,000兒童獲得情緒輔導及發展支援
  • 逾6,000名兒童獲派「上學」用品包,令孩童可繼續學習

國際培幼會亦已展開「以工代賑」計劃,讓當地家庭能夠從工作(主要是清理災區瓦礫)中賺取收入以維持生計。此外,培幼會的義工及工作人員透過安排不同活動、設立兒童天地,以至在聖誕節期間安排「無國界小丑(Clowns Without Borders)」表演,以笑聲治療傷痛,藉以幫助當地的大人及小孩處理災後情緒問題。

國際培幼會(香港)行政總裁詹文利表示:「海燕的災情,彰顯『重建更美好家園』以及為下一代作好準備以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因此,除了緊急救援項目外,仍需長遠地改善當地教育和提供更多樣化的就業機會,幫助年輕人面對未來。」

許多災區居民均以種植椰子樹維生,風暴卻摧毀了他們的莊稼。由於椰子樹由種植至收成需時五至八年,故除了重新耕作外,災民亦需要獲得短至中期的就業支援。

詹文利亦表示,雖然國際培幼會獲得香港善長的熱心支持,但重建災區仍需長期的努力。他表示:「災後首數個月是讓災區家庭回復正常生活的關鍵時刻,但只是國際培幼會的五年救援及復原計劃的開始。在菲律賓,我們進行援助項目的社區需要捐助者及義工的鼎力支持,幫助當地兒童獲得應有的關愛及教育資源。」

國際培幼會已訂下7,500萬美元的籌款目標,以全力支持未來五年的賑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