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女孩飽受雙重威脅 「月經之恥」與種姓制度成女孩噩夢

早前一部印度電影《M巾英雄》引起大眾對發展中國家月經問題的關注,同時讓全球的目光聚焦在當地女性長年因傳統禁忌所經歷的月經之痛。而除了印度,在鄰近同樣信奉印度教的尼泊爾,月經同樣一直是女性的一個禁忌,本來單純的一個生理現象,卻因傳統思想而淪為女孩之恥,令當地女孩飽受困擾,加上種姓制度依然盛行,令當地貧童屢遭欺壓,三餐不繼之餘,向上爬更成為遙不可以的一個夢。

被視為污穢 尼泊爾女孩或命喪「月經小屋」

今年1月初,我到尼泊爾探訪,了解到女孩不止會因為這個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而失去教育機會,更有機會失去寶貴的生命。

在尼泊爾,來經的女生往往會因為傳統思想而被視為污穢不潔,在偏遠山區的村落,來經的女性會被隔離在荒蕪且環境惡劣的「月經小屋」,有不少女孩在嚴寒中被困「月經小屋」,試圖生火取暖卻因通風不良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或者被野生動物襲擊致死,每月都被逼經歷一段惶恐可怕的日子,生命更是危在旦夕。

與當地女童坦誠討論月經對她們學習以至生活的影響,當中不少分享令人震驚。信奉印度教,年僅15歲的尼泊爾女孩Smriti於13歲首次來經時被逼到鄰居家隔離11日,期間無法上學,亦不得與家中男性接觸,或者接觸水源等,令她苦不堪言。她亦清楚知道,為了女孩的福祉,這個禁忌必須被打破,她直言希望從身邊人入手,透過分享自身經歷,慢慢改變社會大眾對月經禁忌的想法。

Smriti表示會透過與朋友及其他社區人士分享其自身經歷,幫助女孩減低來經時的困擾。

灌輸正確觀念 與女孩攜手打破禁忌

國際培幼會一直重視女孩在月經問題上所遇到的挑戰,認為大眾不可輕視問題的嚴重性,並透過不同的工作坊,教導老師、家長、女孩甚至男同學有關生殖健康的知識,亦教導女孩製作可循環再用的布衛生巾,同時在學校興建私隱度較高、衛生及具有月經友善設備的洗手間及房間,讓女孩在來經時可以得到適切支援,同時鼓勵她們以正面態度面對月經。

培幼會為女孩提供製作可循環再用衛生巾的工作坊,並鼓勵男同學參與,希望他們更明白女孩的需要。

培幼會於25間學校設立月經友善的房間,包括床鋪、洗手設備、垃圾桶、生殖健康資訊的海報等,讓女孩來經時得到適當的休息及了解月經的知識。

種姓制度根深柢固 「賤民」女孩脫貧無望

除了探訪備受月經問題困擾的女孩,今次我亦探訪了受種姓制度壓逼的「賤民」女孩,了解種姓制度如何令當地女孩受到雙重打擊,因持續貧窮而失去教育機會,難以在艱苦童年中找到一線生機。

來到其中一個女孩Bina的家,其房子很矮小,只能容納兩處睡覺的地方,一邊是床,另一邊則用禾稈草在地下鋪成床,還有兩個已經發黑的枕頭,單是想像Bina每日過的日子就讓我心酸不已。但12歲的Bina並不是這個村落唯一活在困苦的女孩,由於這村落的人都屬於種姓制度的「賤民」階級,沒有土地,只能靠到別人的農地耕作賺取收入,更屢遭剥削,致令他們及下一代都難以向上爬。

12歲的Bina(中)屬賤民階級,一家沒有土地,令Bina被逼輟學。

在一個如此落後的村落,當孩子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更遑論一個接受教育的機會。尼泊爾學童本來可以享有免費教育,但受環境所逼,許多孩子都需要工作幫補家計,被逼輟學。Bina的父親早年因負債累累而結束自己的生命,遺下她、母親與弟弟相依為命,Bina五年前忍痛告別校園,下田幫補家計,卻因受嚴重剥削而只得一半工資(約每日港幣$10),令Bina及其家人未及走出父親負債的陰霾,又再被逼借貸度日,陷入惡性循環。

Bina更要到別人的蔗田工作,但受到嚴重剥削,只得應得工資的一半。

Bina希望可以重返校園,將來成為一位老師。

種姓制度與月經禁忌都是尼泊爾多年來根深柢固的傳統思想,令女孩受盡歧視及欺壓,這亦不是單靠她們個人的努力就能在一朝一夕改變過來,但我深信,我們每個人所踏出的一小步,足以成就女孩人生路上一個意義非凡的轉捩點。

請即支持國際培幼會「愛‧ 女孩」一次性捐款/ 月捐計劃,幫助更多女孩接受教育、爭取公義及追尋理想。

「愛‧ 女孩」基金

相片鳴謝:義務攝影師陸致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