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情忘不了 尋父半世紀

你是否相信,有人用了近半世紀的時間尋找「父母」?

國際培幼會的前受助人吳偉明(Vincent)時時記掛著他的契爺Mr. Thompson。雖非親生父母,卻有養育之恩, 契爺的恩情Vincent至今念念不忘。全靠契爺的幫助,曾經荊棘遍佈的人生路才充滿曙光和希望。

父子情穿越重洋

已經年逾60 的Vincent說:「我的人生有兩個最重要的數字,是我的人生密碼:HK340,CAN16565。」這兩個編號是他與契爺在培幼會的編號。

多年來,Vincent未曾忘記兒時Thompson夫婦給予自己的無私幫助,一直想找到他們。無奈,Thompson夫婦遠在加拿大,尋人猶如大海撈針。2009年,培幼會重回香港開設辦事處,Vincent憑藉那兩個一直記在心裡的編號,終於順利地尋獲了契爺的聯絡方式。

2010年,Vincent與妻子飛往加拿大探望助養父母,坐在一起憶訴當年情。

「我第一時間撥打了契爺的電話,終於能親口對他講一聲多謝。我和他說,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現在可以用流利的英文和他交談,都是他的功勞,全因他曾經對我無私的資助。」Vincent說。

Vincent與太太於2010年飛往加拿大探望年屆八十的契爺契媽,圓了自己這個幾十年的夢。令Vincent十分驚訝及感動的是,契爺契媽的廚房中還貼著Vincent兒時的照片;交談時,契爺更拿出一個紙箱,裡面整整齊齊收藏著Vincent曾經寫給他們的信及寄來的照片。「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他家庭的一份子,是他的一個兒子。」

讓愛傳承

這個真人版的長腿叔叔改變了Vincent的一生,現時事業有成、家境優越的Vincent回想起年幼時的艱辛,仍十分感觸。

當年,Vincent的父母都在工廠工作,收入微薄,一家人居住在石硤尾的木屋,艱難度日。得到培幼會的資助後,生活改善,Vincent更可以從天台小學轉去禮賢會小學就讀。

因為這張照片,Vincent被位於加拿大的養父母選中,開始了長達11年的助養。

但是,媽媽的突然離世又令Vincent一家陷入困境,他們甚至連殮葬費都無法負擔。幸好,培幼會給了Vincent額外200元錢,在契爺契媽的幫助下,Vincent亦能繼續升讀中學。

Vincent說:「當時我才發覺原來世界上有很多人是這麼無私。我對自己說,我一定要努力讀書,將來一定要好好多謝契爺契媽,如果有機會,我都要改變其他人的一生。」

坐言起行,Vincent果然時刻不忘幫助他人。雖然Mr. Thompson已經離世,但Vincent亦成為了別人的「契爺」,透過培幼會助養了四個小朋友,更親自前往內地探訪。「我希望自己能在金錢和精神上都幫到孩子,讓他們知道我曾經也很窮,但我可以有今天,你也可以。」

Vincent透過培幼會助養兒童,更曾與妻子一同前往內地山區進行探訪。

Vincent對助養兒童的期盼很簡單,就是希望他們長大後,也能去幫助其他人,讓這份愛,不斷傳承。

*本文已刊登於2016年6月15日出版的AM730新聞專題內,詳情: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17616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