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月號【您的一小步可成就大改變:「愛 ‧ 女孩」2019-2020年工作報告】

面對遠大的目標,我們很容易會小覷了日常踏出的那一小步、質疑自己。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每一小步都是成就改變的進程。您記起為何當初你會支持「愛  ‧ 女孩 」行動嗎?希望以下的工作成果讓你了解您的捐助如何改善女孩的人生。

在2019至2020年間,培幼會在70多個國家推動了「愛  ‧ 女孩 」行動包括所有在發展中國家的辦事處)。這是甚具挑戰的一年,亦因疫情肆虐而成了女孩生命中關鍵的一年。幸得您的支持,讓培幼會可以完成下列工作:

  • 製作逾18份報告、立場書及宣言,涵蓋議題包括亞洲女性領導能力、女性在疫情下的需要、非洲女孩權益及網絡騷擾等
  • 超過22,600人參與平權聯署,覆蓋緬甸、津巴布韋和洪都拉斯等地
  • 透過倡議工作訂立319項關注女孩領導力及年輕人參與度的主要改善承諾,包括:

非洲

  1. 塞拉利昂通過性罪行條例2019,將「守護學生」概念引入教師及教育人員工作操守指引中
  2. 馬里政府承諾修改現行的反性別暴力法
  3. 烏干達落實推出免費性別暴力求助熱線
  4. 津巴布韋總理下令學校優先處理及改善女童回校時的交通安全問題

亞洲及太平洋地區

  1. 菲律賓落實嚴厲執行「安全空間法案」,包括在危險街道安裝更多閉路電視和街燈,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提供緊急聯絡電話號碼
  2. 孟加拉政府開展反性騷擾條例草擬工作
  3. 澳洲政府落實「女性安全憲章」

美洲

  1. 洪都拉斯承諾致力以性別平等角度推動有助年輕人就業的公共政策
  2. 玻利維亞通過防止幼兒受暴力對待的地區保護法案
這些工作如何改善女孩的生命?

「我想為我的國家改寫歷史!」(來自巴西的受助女孩卡西亞)

最令巴西女孩感到困擾的莫過於文化上的偏見。18歲的卡西亞和她的三個姊妹從小就因她們的性別,遭受與幾兄弟不同的待遇,在小兄弟快樂地玩耍、享受童年的時候,卡西亞幾姊妹要負起做家務的責任。

但一切在卡西亞12歲那年產生了變化。她參加了培幼會的「改變小領袖」計劃。這計劃鼓勵孩子討論和思考生活中性別不平等的事。卡西亞想起了家中家務分配的問題,並決定提出改變。

自此,她漸漸從計劃中認清自己的權益,並開始在社區中呼籲更多人以平等方式看待女孩。現在,不單單她的家庭生活變得愉快,她更得到追尋夢想的勇氣,希望成為一位社會工作者和社區領袖,帶領大家爭取女孩權益。

「我在培幼會找到了發表意見的空間,讓別人可以聽到我的心聲。我的意見不再是無關重要!」(來自尼日利亞的受助姊妹拉芙和加菲茲)

分別23歲和25歲的姊妹拉芙和加菲茲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生活也似乎非常愉快。事實上,她們都曾經歷過一段艱難的日子,遭遇過性別歧視,被視為物件一般看待,更沒有自主的權力。

「女孩根本得不到工作機會……但很少人理解到問題所在,更少人會嘗試改變現況。」兩姊妹說。加菲茲在結婚後就遭到公司解僱。「他們把我的合約縮短,認為女人在婚後不應發展事業,這些看法還要是一個女同事告訴我的!」她說。

拉芙解釋:「很多尼日利亞人都認為提倡平等的人是固執的麻煩製造者,他們認為我們只是崇洋,更覺得打壓女性是自然法則,不應改變。」

有了培幼會的支持,拉芙和加菲茲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現時,拉芙是一個醫生,加菲茲則和培幼會一齊打擊人口販賣問題。她們最近還發起了聯署,希望尼日利亞的商務發展局立例改變企業對女性員工的態度,並領導更多年輕人在社區和學校中打擊性別暴力、人口販賣、騷擾和虐待等不平等現象。

齊步遠征幾百里路

得以參與和改變這些女孩生命是非同凡響的經歷,如果可以成就更多女孩的人生會是多美妙的事。由「愛 ‧ 女孩」基金推動的培幼會「愛 ‧ 女孩」行動於2018年啟動,當時訂立了三個五年目標,包括在性別平等運動中鼓勵女孩接觸和參與十億次、支持一萬個女孩和年輕女性取得決策位置以及與社會領袖確立一千個支持女性領導和聆聽年輕人聲音的保證。我們現時距離目標還有一半的路程,我們需要做得更多去成就女孩更美好的將來。

感謝您過去對「愛‧女孩」行動的支持,請繼續與我們並肩同行,並與您的好友分享這個訊息,好讓更多人明白到只要我們共同努力,我們必定可以帶來改變!2021年的第一個月,願我們都一起成就過的事而感到鼓舞,並釐清目標,繼續尋求突破!

WhatsApp分享

Facebook分享

支持「愛 ‧ 女孩」基金

訂閱「愛.女孩」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