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秒1個女童早婚—遏制童婚 刻不容緩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

在扶貧機構工作多年,到過許多國家探訪,親身見證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兒童所面對的種種困境。其中,最讓我難忘的莫過於那些童婚女孩。她們在懵懵懂懂時便被逼步入婚姻,生活在悲傷與恐懼中。童婚,奪走了她們的未來,成為了她們一生的枷鎖!

早前,我到柬埔寨探訪了一些受童婚影響的女童,又一次心碎不已。「國際女童日」(10月11日)將至,希望大家關注女童權利,幫助更多女孩擺脫童婚厄運。

每年1,740萬女童被逼早婚

童婚侵犯女童人權,國際人權法及許多國家的法律均禁止女童在18歲前結婚。但在發展中國家(中國除外),每九名女孩中便有一人在15歲前結婚,每三名女孩中便有一人在18歲前結婚。每年,全世界約有1,740萬名女孩被逼童婚,即每天約47,000名。此時此刻,每約兩秒就又多了一名女孩失去童年,被逼出嫁。

對於許多早婚女童,家並不是幸福的港灣,而是桎梏和牢籠。

童婚問題陋習難禁,貧窮、性別不平等、傳統文化習俗及兒童權益保護的缺失等是主因。早婚女孩更易遭受暴力、虐待及强迫性行為,亦無法繼續上學,難以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

更令我痛心的是,女孩在身體和心理沒有做好準備時就要面對懷孕和生育的風險。每年,全球約有1,600萬名15至19歲的女孩生育,七萬名因此死亡。另外,她們的下一代亦會受到極大影響。早婚女孩所誕嬰兒的死亡率及發病率更高,死胎及嬰兒期死亡率較20歲以上女性所誕嬰兒高50%。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童婚問題十分普遍。孟加拉13歲的娜㜓(Sonhita)已經成為了一名母親,有一個六個月大的女兒。

柬埔寨探訪:童婚禍害深 身心俱受損

早前,我到柬埔寨東北部偏遠的臘塔納基里省探訪,了解當地的童婚情況。在柬埔寨偏遠地區,童婚問題十分普遍,女孩懷孕仍然是柬埔寨最主要的健康問題之一。雖然柬埔寨的總生育率在2010年至2014年間有所下降,但是少女懷孕率卻由8%上升至12%。臘塔納基里省約有18萬4千人,有59%的女孩被逼早婚, 15至19歲的女孩懷孕率達33.8%。

探訪時,我認識了17歲的莎樂(Sanuth),她於16歲時輟學結婚。雖然莎樂渴望上學,但是因為貧窮,她只能選擇犧牲自己。在她生活的村落,男人結婚後會搬到女方家生活。莎樂忍不住流淚向我說:「丈夫可以代替哥哥落田工作,這樣哥哥才可以繼續上學,接受教育。」聽到莎樂這麼說,我十分心酸,亦忍不住流下眼淚。

莎樂為成全哥哥讀書,於16歲時輟學結婚。

現在,莎樂已經成為了媽媽,有一個四個月的女兒。莎樂努力生活,並希望能夠幫助鄰居。她於星期一至五會攜同女兒到培幼會支援的幼稚園內擔任義務老師,教授孩子學習當地語言。

莎樂說:「如果可以選擇,我並不想那麼早結婚。我希望我的女兒將來不會早婚,並能夠上學,成為一名醫生,幫助社區。」

莎樂現於國際培幼會支援的幼稚園內擔任義務老師。

除了莎樂,探訪時我還認識了素茵(Sa-In)。素茵居住在柬埔寨與越南邊境地區,今年18歲,但是,她只曾上過兩年學。素茵一家的生活十分清貧,家徒四壁、負債纍纍,有時一家亦不夠食物果腹。16歲時,她不得不輟學結婚,與丈夫一起耕田,幫補家用。

素茵每日早上七時便要起床煮飯、打水、耕田及做家務,十分艱苦。素茵說,由懷孕開始她就經常感到不舒服,但祖母不允許她吃藥,認為藥物會影響胎兒,加上在懷孕時,她每日仍要辛勤工作。終於,在懷孕六個月時,不幸流產。

素茵與丈夫生活艱辛,對未來感到十分迷茫。

素茵悔不當初,她說:「我曾希望成為一名護士……現在,我希望妹妹能夠上學讀書,不會早婚。」

 

 

打擊童婚 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童婚問題是可以改善的,教育是最有效防止童婚的措施之一。早前,聯合國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尤其注重促進性別平等及女孩權利,更明確表明要消除童婚、早婚、逼婚及割禮等一切傷害行為。但是,培幼會報告顯示,很多具體目標的實施與監督缺乏相關數據的支持。在許多國家,有關女孩及婦女的數據並不存在或者並不完整。例如我們不知道分別有多少女孩因為童婚、貧窮、或性暴力等不同原因失學,而全球有多少女童在15歲前懷孕亦無一個可靠數據。

每個孩子都應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但是在柬埔寨,許多女童因為童婚,上學路途遙遠等原因輟學。

因此,我們將敦促各國政府填補數據空白,制定更全面的數據監測系統,亦將與不同機構合作,進行一些原創性的數據調查。這些數據將大大幫助我們採取針對性的行動,更有效地推動兩性平等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令沒有一個女孩的困境及需要被遺忘!

在過去30年,世界各地的反童婚工作已有一定進展,危地馬拉及津巴布韋早前亦分別通過法例,將女孩的合法結婚年齡定為18歲。但是,這個進展還遠遠不夠,敘利亞危機等人道災難亦促使難民中的童婚現象愈演愈烈。我希望更多人能關注童婚議題,幫助更多女孩接受教育,擁有光明的未來!

*本文已刊登於2016年9月30日出版的《都市日報》新聞專題內,詳情: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320248 
星島日報訪問 2016年9月28日
東周刊訪問 2016年9月28日



星島日報訪問 2016年9月28日

 

信報訪問 2016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