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袋變書包 貧童待施教

時間飛逝,轉眼又到12月,四處都充滿節日氣氛。相信大家都期待著假期的來臨,亦開始為親友準備聖誕禮物。在這個充滿愛和快樂的節日裏,你又是否想過世界上有許多孩子或許從來沒有收到過禮物?他們每日要為溫飽及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苦苦掙扎,甚至無法享受上學讀書等基本權利。

早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佈了名為《不遺忘任何人:離普及小學和中學教育還有多遠?》的報告,報告顯示,全球共有6,100萬6至11歲的小學學齡兒童、6,000萬12至14歲初中學齡兒童、1億4,200萬15至17歲高中學齡青少年失學,即是共有2億6, 300萬兒童和青少年失學!這個數字實在令人震驚。

攀山涉水上學路

回顧過去一年,我到過幾個地區探訪,最難忘的旅程莫過於8月份到柬埔寨東北部臘塔納基里省(Ratanakiri)探訪失學兒童。柬埔寨輟學率高企,是東南亞輟學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調查顯示,當地共有9%的小學生、20%的初中生及12% 的高中生輟學。貧窮、成績不佳、路途遙遠及疾病是學生輟學的幾大主因。


世界上有許多孩子每日要為溫飽及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苦苦掙扎。

探訪時,我們要乘坐四驅車翻越崎嶇不平的山路,也要乘坐簡陋的木船渡過湄公河分支河流,用上兩個多小時才可抵達目的地。很難想像這是居住在這個省份的孩子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而他們沒有汽車代步,每天要走路五個多小時來回學校,是多麽令人疲累的事!

在一村落,我認識了14歲的小敏,以前,她經常要步行三個多小時才能抵達學校。小敏的爸爸曾向鄰居借了電單車讓小敏騎車上學,但小敏不幸發生意外,摔傷肋骨。雖然小敏不怕辛苦,很喜歡上學,但是因為路途實在太遙遠,家人十分擔心她的安全,無奈之下,小敏被迫輟學。在當地,很多孩子都像小敏一樣,因為路途遙遠而放棄上學。

膠袋做書包

為了幫助小敏及其他孩子,培幼會在她的村落中興建學校,協助孩子繼續上學讀書。小敏很開心能重返校園,亦很珍惜學習的機會。翻開她的功課簿,我發現她的字跡十分整齊,成績更大多是滿分!當我坐在課室內與她一起上課時,我留意到她的書桌櫃桶有一個膠袋,再看看其他櫃桶,大部分孩子都有一個膠袋。您能想到這些膠袋有什麼用途嗎?


小敏很喜歡讀書,但曾因路途遙遠輟學。現在她重回學校,十分開心。

我明白後,當下眼睛紅了,原來這些黑色、白色的,這些我們經常作為垃圾袋的膠袋,就是孩子的書包!在香港,我們不難看到學生背著款式精美的書包,擁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文具。而這裏的孩子上學卻只有膠袋及鉛筆等最簡單的物資,但他們毫無怨言,珍惜能上學的每一天。想到這裏,我的鼻子不禁再酸一酸。


在柬埔寨,許多孩子上學只有膠袋及鉛筆等最簡單的物資,但他們毫無怨言,珍惜能上學的每一天。

不遺忘任何一個孩子

我也探訪了柬埔寨臘塔納基里省另一所小學的學生。那兒的教學環境十分擠迫,全校280名學生只能擠在5間小課室內上課。由於資源匱乏,學生需要分為上下午班輪流使用課室和書桌以減低擁擠情況。當地社區數據顯示,該校學生數目將逐年遞增,現在的設施已很難應付更多學生的學習需求,上課環境將變得更加擠迫。

回港後,這事一直記掛在心,很想幫助這些孩子,希望能為他們建造新的校舍,提供更多的書桌和座椅,讓他們能在較舒適安全的環境中學習。

教育是幫助孩子改變命運、打破貧窮循環最有效的策略之一。然而,在很多發展中國家,許多孩子卻因為貧窮、路途遙遠、缺乏學習物資等原因輟學。盼望您能跟我們一起幫助這些孩子,為他們的學校加建課室,並送上書包、文具、校服等「希望之禮」,幫助孩子繼續讀書,送上希望!

按此下載「希望之禮」捐款表格,填妥後傅真至(852) 2893 3619或寄回:香港筲箕灣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201室國際培幼會收,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原文刊登於12月9日出版的《都市日報》

為孩子送上「希望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