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孩子成廉署公務員 全因有心人無私扶助

近日,一套電視劇以廉政公署為故事背景,劇中演員為打擊貪污罪行不遺餘力,致力維護社會的公平和廉潔。現實生活中,這份肅貪倡廉的使命感亦驅使國際培幼會前受助人馮少娟(Lucy)在中學畢業後不久加入廉政公署工作,一做便36年,直至2013年退休。現年66歲的Lucy表示小時候本是個笨拙得很的窮孩子,能夠蜕變成服務香港社會的公務員,全靠一位「陌生人」願意伸出援手……

Lucy少時生活困苦,幸獲契媽助養,得以逃過輟學厄運。

聞停學晴天霹靂

Lucy於五十年代出生,是家中長女,本與父母租住深水埗唐樓的板間房,因母親再度懷孕而搬到九龍塘模範村木屋區居住,其後弟妹相繼出生,生活開始變得艱難。為了養活兒女,父母努力打拼,爸爸先在一間五金舖當掌櫃,後來更與親友合資開設建材商店;媽媽則在家中接下散工,為製衣廠外發的綿衣車縫加工。一家日子雖清苦,仍能勉強過活。

好景不常,跟Lucy爸爸合作的伙伴見利忘義,把整間店鋪及業務騙去,使爸爸痛心不已,他更積勞成疾,一家生活頓時陷入困境。Lucy和弟妹那時需和祖母在家中幫忙穿膠花以幫補家計。提起昔日遭遇,Lucy語帶哽咽:「一天我無意間聽到父母的對話,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擔心負擔不了我和二妹的學費,無法讓我們繼續學業。聽到這個消息,當下我真的感到非常彷徨無助」。對於當時年紀只有八、九歲的Lucy而言,失去讀書機會彷如世界末日,難過的感受至今仍刻骨銘心。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 Lucy的媽媽從朋友口中認識培幼會,於是向培幼會求助,Lucy獲得遠在加拿大的契媽Mrs. Alice Cancross助養,一家每月獲派港幣45元的援助金和日用品,她和七名弟妹因而得以逃離輟學的命運,而她與契媽的緣份亦從此開始。

Lucy (後排短髮戴眼鏡者)在八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大。

契媽雪中送炭 鼓勵努力向上

Lucy與契媽的助養旅程經歷了八個寒冬,透過不間斷的書信往來,兩人的關係變得更為親密。「儘管從未跟契媽見面,她卻願意關心我這個遠在他方的陌生人,噓寒問暖,我人生中聽到的第一句『I Love You』(我愛你)也是來自契媽的信。這份恩情很難得,我便下定決心要珍惜,亦要努力學習,好好報答契媽」。為了能更有效地與契媽通訊,Lucy在英文科下了很多苦功,亦許下願望,希望有朝一日得以與契媽相見,親口用英語向她道謝。

除了頻繁的「家書」往來,Lucy在每年的聖誕節亦會收到契媽寄來一筆約有港幣100元的零用錢,用作添置禦寒衣物,一家可以開開心心地過新年。「即使契媽不是經常送禮物給我,我仍感受到她那份關心。」

曾任職廉署 服務香港40載

Lucy學習奮而不懈,最終如願以償考進英文中學,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完成學業後,Lucy獲布政司署錄取,先在檔案室當文員助理,及後考獲二級文員並被委派至當年只有少數華人的保安司任職,她積極的工作態度,更屢獲上司與同事的肯定。在1977年,Lucy轉職至剛成立不久的廉政公署,36年來不斷努力,緊守崗位,服務市民大眾至2013年退休。雖然最終未能與契媽見面親口道謝,Lucy對契媽的恩情銘記於心,「全賴契媽,我才可以繼續讀書,並在畢業後加入政府工作,不至於過著庸碌無為的一生。」

Lucy積極參與女童軍活動,培育青少年成為有責任感的良好公民。

花朵有了雨水滋潤而盛開,契媽則用愛心改變了Lucy的生命。得悉培幼會在2009年回歸香港,Lucy亦立即登記為助養者,幫助內地兒童改善生活,延續契媽的無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