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營生活淒滄 羅興亞兒童失童年

自8月25日緬甸若開邦爆發武裝衝突以來,至今已造成近100萬名羅興亞人(當中逾半為兒童)倉皇逃命,前往孟加拉邊境城市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避難。然而,營地衛生環境惡劣,食水設施極度匱乏,世界衛生組織更指出,營地已爆發逾百宗白喉疫情,對兒童健康構成威脅。在營地出生的兒童,更因為沒有身份而面臨著暗淡的未來……

由於缺乏清潔食水,女孩需用雨水洗碗。

孤兒流離 留下創傷

四歲的諾亞自小父母雙亡,由祖父母撫養。一天深夜,諾亞居住的整條村莊遭到縱火,諾亞一家被逼倉皇逃離。走難途中,他們需要東躲西藏,亦只能依靠別人捐贈的食物果腹。

暴力衝突對諾亞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痕。

「諾亞曾親眼目睹暴力,他亦經常追問我營地是否安全和甚麼時候才能回家。」諾亞的祖父表示,營地並不是理想的居住地方,令人稍為安心的是,諾亞在營內重遇三位兒時玩伴,閒時玩樂,得以在厄困中找回一點樂趣。

顛沛流離過後,兒童在難民營的生活同樣艱辛。據估計,現時約有45萬名兒童面臨失學,亟需援助,而女童更要面對多重的威脅。

在擁擠不堪的營地生活,女孩尤其面臨更多威脅。

營地如籠牢 女孩惶恐度日

11歲的露娥和父母、哥哥及姊姊一起居住。她除了每天清早到寺廟參拜和學習阿拉伯語外,其餘時間就只能呆在帳幕內,因為沒有空間可以做其他事。「在家鄉緬甸,我可以和朋友一起到學校上課,可是這裏沒有教學設施,我無法繼續學業。」營地空間有限,亦不安全,使露娥終日擔驚受怕。「我常看到大象經過附近的山丘,有一次更踏破了一個營地。」

露娥渴望能繼續讀書,奈何營地沒有教學設施,她只能終日留在營中。

露娥一家也要面臨衛生設施短缺的難題。他們住的地方離廁所和沐浴設備很遠。「住在這裏的家庭都要共用一個洗手間,前往廁所的路上沒有照明設施。我十分害怕會被蛇咬或遇上大象,附近亦有劫匪,所以每晚我盡量只會上廁所一次,並會叫媽媽陪我去洗澡。」露娥擔憂地說。

沒有身份 沒有未來

17歲的安華娜一家本來在緬甸的生活尚算安穩。他們住在一座兩層高的木房子,家中還有一塊農地。一天,家附近發生槍擊事件。懷有八個月身孕的安華娜只好忍受著懷孕帶來的不適,步行了五天才抵達孟加拉。混亂間,安華娜和丈夫失散,到達營地後,她苦苦追查丈夫下落,卻沒半點消息。

其後,安華娜在營中誕下女兒,兩母女的生活十分艱苦。「我們慌忙走難,根本沒有為孩子準備好衣服,我唯有周圍找一些破舊衣服給她,連她生病,身體長滿疹子也未能就醫,因爲排隊等看醫生的人實在是太多。」

「我們與親戚一家十三口住在一起。每15天,我們會得到食物援助,但分量不太足夠。為了不讓小孩挨餓,我們大人有時候會不吃東西。」安華娜說。

安華娜在營中誕下女兒,但女兒無法辦理出生登記,成為「無證」兒童,前路茫茫。

女孩尤其脆弱

暴力衝突逼使兒童離鄉別井,變得尤其脆弱。「無人陪伴的兒童,特別是女童,會面臨失學、早婚,甚至性暴力威脅。」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表示。「臨時搭建的帳幕不符合安全標準,沒有裝上門或鎖。任何人都可以隨時走入營中,完全沒有隱私。」 

 無數羅興亞女童需在簡陋的臨時帳篷棲身,安全受到威脅。

培幼會正在科克斯巴扎爾四個營地全力協助羅興亞兒童及其家庭渡過難關。到2018年2月為止,培幼會救援工作已經惠及約6萬名羅興亞人。

  • 派發10,000個衛生包 (已完成)
  • 建造700個洗手間、200個沐浴間和其他衛生設施(已完成)
  • 設立學習中心,為兒童提供教育
  • 為無人陪伴或與家人失散兒童及孤兒進行登記,並提供支援
  • 向550個導師提供培訓,教導他們在自然災害發生時應作出的保護措施,以保障孩子的安全

未來10個月內,培幼會將集中在Ukhiya地區進行救援工作,預計會幫助逾25萬名災民。

培幼會向災民派發衛生包。

培幼會向家庭派發衛生包,內附有水桶、牙膏牙刷、肥皂等用品。

培幼會建造了洗手間。

培幼會工作人員在營地向羅興亞女孩和婦女講解女性衛生知識。

走難到孟加拉的羅興亞人需要您的支持,希望您可以伸出援手,讓培幼會幫助更多羅興亞兒童及家庭獲得所需物資。

 

捐款方法
  •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 #640-068292-838。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註明:「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 劃線支票

以劃線支票付款,抬頭請付「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請於支票背後註明「孟加拉.羅興亞人道危機」,並寫上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地址:香港筲箕灣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201室

網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