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 災難性糧食危機席捲全球 2,600萬名兒童及女孩陷飢餓窘境

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氣日益頻繁,本港颱風季提前出現且風力越趨強勁,熱浪、水災、乾旱及地震等災害亦相繼地在全球各地出現。氣候暖化難再逆轉,非洲地區多年來戰火延綿不絕,人民在武裝衝突中被逼舉家逃亡,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重創經濟,俄烏戰爭、天然災害更將原本已不堪重負的非洲人民,逼近至崩潰邊緣。本世紀最嚴重的糧食危機正悄然無聲降臨,威脅數以億計人口的生命,數百萬兒童陷入飢餓困境,生命危在旦夕,急需我們伸出援手。

在多重衝擊下,在2021年,多達8.28億人受飢餓之苦,即每8個人就有一個面對糧食不足,較2019年急增1.5億人;全球2,600 萬名5 歲以下兒童及女孩陷入消瘦狀態,如不及時得到援助,500萬名兒童及女孩將會因營養不良而喪命

俄烏戰爭、非洲旱災加劇危機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大糧倉,非洲25個國家逾三分之一的小麥是從俄烏兩國進口,自戰爭爆發以來,糧食供應及運輸受阻,仰賴進口的大米、小麥、葵花籽油及玉米等糧食價格飆漲,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國際糧價在2022年3月創下歷史新高,至今仍居高不下,連發達國家也飽受糧食價格飆升之苦,發展中國家弱勢家庭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負擔不起高昂的糧食價格,孩子每天三餐不繼,在飢餓中苦苦掙扎求存。

「非洲之角」地區的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及肯亞等國家被極端氣候侵襲,乾旱程度堪稱40年來最嚴重,沙塵暴鋪天蓋地、農作物嚴重失收及大量牲畜死去等,帶來巨大而深遠的禍害。

  • 情況最危急的埃塞俄比亞,有至少210萬牲畜因缺乏水源而死去,導致大量孕婦及兒童未能從牛奶吸收最重要營養,兒童營養不良、死亡及嬰兒夭折的個案正持續攀升,許多兒童命懸一線。
  • 至今年年底,預計在索馬里,有150萬名五歲或以下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 在衝突不斷的伯基納法索,當地有190萬人,包括逾百萬名兒童及其家人因逃離戰火而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家庭生計嚴重受損,有4,200間學校因安全理由要暫時關閉,兒童再無法在學校獲取由援助組織派發的免費營養飯餐,營養不良的情況惡化。
  • 尼日爾,160萬名五歲或以下的兒童受累於營養不良、戰爭未止、極端天氣的影響,飢餓危機加劇。

 

非洲多國陷入旱災,大量牲畜因缺水死去,人民生計嚴重受損。 糧食價格高企,弱勢家庭每分每秒均受飢餓所煎熬。
年幼女孩被逼出嫁換溫飽

糧食危機更進一步將女孩推向童婚的深淵。為解決溫飽問題,在童婚本已嚴重的國家,貧困家庭陷入絕望的生存抉擇,年幼的女孩被迫出嫁換取嫁妝,讓家人能夠暫時負擔起食物及生活必需品,保住性命。重男輕女的文化,女孩總是家中最後一個分到食物,全球飢餓人口中有高達70%是女性。

更絕望的是,在持續乾旱的環境,女孩還要擔起家庭的重擔,為協助家庭尋找水源、食物,不得不遷離原本居住地,尋求合適的居住環境,在遷徙路途中更容易面對性侵、性別暴力的風險,甚至不幸墜進性剝削陷阱。

Barwaaqo為家庭尋求水源,不惜放棄上學的機會。

13歲女孩Barwaaqo與家人在索馬里的營地棲身,雖然她有兩名哥哥,但作為家中幼女,她卻要肩負起為家庭擔水的重任,更因此要放棄上學。她表示:「有時我因為要等水車來到,而無法到學校上課,如果水車沒有到來,我們不得不用鹹水作為替代,但那些水並不清潔,會對我們的健康有害。」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表示:「全球糧食危機正威脅數以百萬計兒童的生命,在糧食及食水短缺的情況下,對女孩的影響尤其嚴重,她們被逼輟學照顧家庭,甚至為求存活,而陷入童婚及性別暴力等危機。我們懇請有心人伸出援手,希望可早日解除危機,讓兒童及女孩獲得溫飽,有健康成長的機會。」

我們的行動

八個國家,包括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南蘇丹、馬里、伯基納法索、尼日爾和海地,是今次糧食危機的重災區,國際培幼會於這些國家努力執行救援工作。

因應危機,培幼會旋即擴展在非洲的援助計劃,透過發放緊急援助金、糧食券、糧食包、學校午餐、提供清潔食水、生計支援等解決孩子及其家人燃眉之急。在危機當中,兒童總是無辜受害,我們亦要加強兒童保護、社區教育和防疫支援,減低兒童受傷害的風險,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挽救生命刻不容緩,請立即行動

糧食危機日益嚴峻,孩子的生命岌岌可危,也會為兒童及女孩帶來深遠的禍害,我們呼籲大家立即行動,施予援手救急扶危。

捐助項目如下:
  • 捐助港幣200元:為10個家庭提供3個月的安全用水以供飲用和保持個人衞生。
  • 捐助港幣400元:為19個家庭提供3個月的安全用水以供飲用和保持個人衞生。
  • 捐助港幣1,000元:為7名孩子提供2個月的學校膳食 ,確保他們獲得所需營養,可以專心讀書。
  • 捐助港幣2,000元:為22隻牲口提供2個星期糧食,使牲口維持健康,讓孩子有牛奶飲用,幫助貧困家庭解決生計問題。
  • 捐助港幣3,000元:為5個家庭提供1個月的糧食,使飢餓孩子及家庭獲得溫飽。
  1. 網上捐款: 立即捐款
  2.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號碼640-068318-838
  3.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上「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
  4. 現金捐款:OK便利店、VanGO便利店或U購Select超級市場*
    請攜同捐款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Circle K、VanGO便利店或U購Select超級市場以現金捐款。(每筆捐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
  5. PayMe:請於PayMe付款訊息欄填寫捐款者資料(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並註明「非洲飢餓危機緊急援助」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 / 劃線支票 / 捐款收據正本 / 捐款詳情的截圖,並註明「非洲飢餓危機緊急援助」,連同捐款者資料(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電郵([email protected])或郵寄(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至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