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小子圓夢金像獎

「得閒飲茶」是香港人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對事業有成的張堅庭導演(Alfred)來說,幼時卻連與媽媽一起飲茶都是奢望。

三歲時,媽媽帶著Alfred與兩個姐姐來到香港,父親留在內地。一個婦女帶著三個小孩,生活十分艱難。幸好後來得到培幼會的幫助,生活逐漸好轉,他可以繼續學業,不至輟學打工。Alfred尤其感激培幼會提供的醫療服務,若沒有此項援助,也許自己再無機會看到這美麗的世界及精彩的電影。

原來Alfred幼時曾患沙眼,若不及時治療,恐怕因此而失明。幸好,透過培幼會的醫療援助,他接受了手術,並最終痊愈。Alfred說:「我們很窮,沒錢看醫生;但因為獲得資助,我們才可以獲得免費的醫療服務。」

Alfred現為培幼會大使及「愛.女孩」行動顧問,盡心盡力支持培幼會的工作。

Alfred畢業於前香港浸會學院,其後亦遠赴美國進修電影,投身電影事業已30餘年,身兼導演、編劇、監製、演員等多重身份,參與製作的電影超過80部,更於1982年、1983年分別憑藉《胡越的故事》及《表錯七日情》兩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

誰能想到,曾經連到茶樓飲茶都負擔不起的窮小子,最終卻獲得電影界多項具代表性的殊榮!

Alfred直言,被助養的經歷對自己影響深遠,不但徹底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更改變了自己的思想。曾經有所得,就要有付出,因此這些年來他從不間斷地進行慈善工作,盡可能幫助別人。培幼會回來香港後,他更第一時間助養兒童。

Alfred數年前曾與大兒子到內地探訪助養兒童,使兒子獲益良多。

Alfred現在生活美滿,家庭幸福,三個子女在物質充裕的環境中長大。但作為爸爸,他從不忘言傳身教,將這份善心與關愛傳遞給下一代。

「我時常和孩子講自己小時候受幫助的故事。」Alfred說:「我也會『囑咐』孩子,當我去世的時候,至少要拿一半的錢去做慈善工作。」

數年前,Alfred帶大兒子去陝西探訪助養兒童,使他獲益良多。當地兒童物資短缺,缺少家人照顧,兒子體會到「幸福並不是必然」,回港後更加節儉,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不需要再講道理,這就是最好的教育,兒子也多了一份社會責任感。」

現在,三名子女都有助養兒童,Alfred亦擔任培幼會大使及「愛.女孩」行動顧問,身體力行支持各種慈善工作及活動,盡心盡力。「我十分認同培幼會的理念和做法,透過助養計劃改善整個社區,建醫院、建學校,這樣才有足夠的影響力,改變更多人的生活。」

Alfred與妻子Cindy楊諾思——英皇鐘錶珠寶主席暨「愛.女孩」行動大使,一起出席支持培幼會舉辦的「愛· 女孩」鉛筆捐贈活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