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女孩發聲 對抗性騷擾

在埃及開羅,不少女童在上學途中會遭受性騷擾。然而,大部分女童都不會作出舉報。聯合國一項調查顯示,99%的埃及女性曾被騷擾,但只有6.6%的受害者會即場尋求警察協助。

很多時候,將經歷說出來的受害人會受盡千夫所指。得知事件的人會認為她們需要為引來性騷擾負責。

「當女孩勇敢說出經歷,她會受到旁人指責。」14歲的女學生娜達說。「如果女孩在乘搭公車時被男人觸摸,旁觀者會認為一切都是誤會,並開始責怪女孩。」

娜達對將性騷擾發生的責任歸咎於受害者,感到十分無奈。

更甚的是,如父母發現自己的女兒在公共場合與男人交談,或會因擔心她們的聲譽受損而阻止女兒繼續上學。父母亦認為女兒遭受性騷擾會使家族蒙羞,所以寧願女兒輟學,留在家中。這些因素都會促使女童在被性騷擾甚至強姦後選擇沉默。

培幼會舉辦自衛術課程,讓女孩學會保護自己。

自2015年,培幼會在開羅推行「安全城市」項目,和社區人士合作,建立安全社區,讓女孩可以安心上學或工作,免受暴力或騷擾。項目包括舉辦自衛課程、設立「女孩天地」,鼓勵女孩就女童議題發聲;以及與政府部門定期舉行會議,讓女孩參與社區發展的決策,現在已有一千名開羅女童受惠於此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