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應用程式阻童婚 扭轉孟加拉女童命運

儘管孟加拉法律明文禁止早婚,當地仍是全球童婚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過半數女童在18歲前出嫁。國際培幼會和孟加拉政府聯手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透過科技阻止兒童新娘出嫁。

手機應用程式專為負責婚姻登記的有關人士而設,包括媒人、證婚人和公職人員。有這個應用程式在手,他們可馬上確認新人的真實年齡。即使在偏遠山區,用家仍可使用離線版本,大大提高了這個應用程式的實用性。

新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供婚證人員核實新人年齡,遏止童婚問題。

手機應用程式由來自古格里拉姆縣(Kurigram)的政府人員開發,培幼會協助在五個地區推行先導計劃並作推廣,程式試行短短六個月,已經成功阻截了逾3,700宗童婚。

49歲的森樹已當了阿訇(宗教領袖)23年,曾主持超過100次婚禮,膝下有四女一子:「我24歲結婚,娶了當時16歲的太太,我們不知道童婚的禍害,只隨着父母的意願成婚。」

培幼會向像森樹般的負責婚姻登記的人士提供培訓,宣揚童婚的害處以及教導他們使用程式。「我本來會體諒父親讓女兒盡早出嫁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的決定。然而在完成課程後,我明白到早婚會為年幼新娘帶來健康問題,她們要面臨早孕和生育的風險。」

森樹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成功阻止了兩宗童婚。「之前,結婚只需一紙證明年齡即可。現在我們會要求監護人出示身分證明或學校畢業證書,再透過程式核實。」

 森樹成功阻止了兩宗童婚個案。

森樹更聯同42位社區內的阿訇籌組委員會,主動接觸居民,讓他們認識童婚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會在清真寺的禱告時間內,向會眾傳遞這些資訊。「這個應用程式保障女孩不再受童婚威脅,讓她們接受教育,發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