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不應只是想」 支持網上捐贈鉛筆活動,成就孩子夢想

網上捐筆

*備註:今年「愛.女孩」鉛筆捐贈活動將會改為網上進行*

每個小孩都有做夢的權利。但是,在發展中國家生活的小孩,卻因貧窮、失學、童婚等而失去實踐夢想的機會。貧窮似乎是大部分孩子難以擺脫的宿命,女孩更會因而踏上早婚之路,每年全世界約有1,200萬女童被逼結婚,即每三秒一名。這些女孩在幼年時便被逼嫁給陌生男性,早早為人妻、為人母,被剝奪了為夢想奮鬥的機會。

為養家告別校園 女孩夢想埋藏田間

居於柬埔寨偏遠地區,18歲的貝莉雅的母親在十年前離世,父親在三年前另娶後便再沒有回家,遺下她和三名弟妹與祖父母相依爲命。爲了讓最小的弟弟完成學業,她和另外兩名弟妹於三年前相繼輟學,以維持一家六口的生計。


貝莉雅的生活繁重而枯燥,除了下田耕作外,其餘時間都用於照顧家人和打理家務。雖然貝莉雅希望重返校園,成為一個救助窮人的醫生,但一想到一家五口飢腸轆轆的日子,她只可以咬緊牙關繼續工作,將夢想拋諸腦後。現實的重擔都落在貝莉雅的肩膀上,年紀輕輕的她對未來感到十分徬徨,甚至絕望。


每每想到自己迫不得已放棄學業,家庭重擔使她無法休息,身心俱疲,一家更是前路茫茫,貝莉雅都禁不住躲在家裏默默哭泣。

迷失於夢想與現實之間 出嫁成唯一出路

今年20歲的丁妮從小就渴望成為一個護士,但命運弄人,在九歲那年,丁妮母親一隻眼失明、父親亦因腎病無法工作。那時,弟弟年紀尚小,若丁妮不下田種菜,家裡便會斷糧,丁妮因而輟學,從此肩起養活一家四口的重擔。

不過,一個小女生要處理種木薯的工作還是非常吃力。基於當地習俗,男人在婚後會離開自己父母,入贅到女家,為女家增添一個勞動人口;丁妮考慮到家裡的糧食和收入長期不足,便毅然決定犧牲自己,為家裡添一個勞動人口,草草決定以17歲之齡,成為人妻。


雖然家中多了丈夫幫忙耕作,可是在婚後11個月,丁妮懷孕了,她不單不能到田裡做粗重工作,連同肚子內的小寶寶,她更要多餵養一個人。家中糧食短缺,她們一家每天都只有辣椒和豉油拌飯,她亦不懂得怎樣使女兒吸收足夠營養,結果女兒里凱出生的時候只得2.1公斤,令人心酸。當天出嫁似乎是唯一出路,懷上女兒卻讓她背負另一重擔,至於她的護士夢,她也只好寄托在女兒身上。

活動詳情:

為支持女孩接受教育,並呼籲公眾關注童婚議題,國際培幼會舉辦第七屆「愛‧女孩」鉛筆捐贈活動。今年「愛.女孩」鉛筆捐贈活動將會改為網上進行,市民可於10月11日至11月10日期間,於培幼會網站進行網上捐筆(每套售價港幣20元),或將全新鉛筆送至培幼會辦公室之收集箱*。

此外,只要透過活動於網上捐款港幣$100或以上(即捐贈5套或以上之鉛筆),英皇珠寶就會同樣捐出相應善款,即是您捐港幣$100,培幼會就會得到共$200捐款,以支持本會的兒童工作,幫助女孩接受教育,實踐夢想。

網上捐筆

*備註:如以郵寄方式捐贈鉛筆,請確保附上足夠郵費。

捐贈鉛筆的同時,您亦可以助養女孩,長遠幫助女孩改善生活,改寫命運!

助養女孩

活動善款用途:

今年活動收集到的鉛筆,一部分將送給柬埔寨的孩子,另一部分將透過本地文具銀行「銀の文房具」派予本地有需要的學童;籌得的善款將會用於柬埔寨的教育及反童婚項目,部分善款亦會用於本港推動兒童保護工作。

年活動花絮:

去年,活動共收集到逾23,000支鉛筆,並已寄送給柬埔寨的孩子及透過本地文具銀行「銀の文房具」派予本地有需要的學童;並成功籌得逾港幣36萬元善款,用於支持本會在柬埔寨興建校舍及推行反童婚的項目。

籌得善款已用作支持培幼會於柬埔寨開展反童婚項目,包括舉辦工作坊,讓女孩及其他社區人士了解童婚及早孕的禍害,受惠人數逾70人。

去年籌得善款亦為當地校舍增設水利衛生設備,包括洗手間、洗手設備及水井。

培幼會自2013年開始舉辦「愛‧女孩」鉛筆捐贈活動,活動至今,共收集到逾26萬枝鉛筆,並已全數轉贈予中國、加納、尼泊爾、泰北、柬埔寨、越南及本地的孩子。籌得的善款亦已支持本會於發展中國家推行教育及發展項目,促進女童權利。

第七屆「愛‧女孩」鉛筆捐贈活動有賴以下機構全力支持,特此衷心致謝。

另外,地中海航運公司將贊助本會將收集得來的鉛筆運送到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