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培幼會(香港) 首屆Girls Takeover活動成功舉辦 – 三位年輕大學生為女性網絡自由發聲

為慶祝每年10月11日「國際女孩日」,國際培幼會自2016年起於全球舉辦超過5,200次Girls Takeover活動,透過讓年輕女性踏足平日較少接觸的工作領域,一嘗擔任要職及帶領專業團隊的滋味,讓她們認識及發揮自己的力量,並為其他女性爭取應有權利。

國際培幼會今年以「Free to be Online?」為主題在31個國家進行調查,訪問共14,000位女性,以了解她們在使用網絡及社交媒體平台時的經歷。調查結果發現,有近六成受訪者經歷過網絡騷擾、攻擊及虐待,而她們遭受滋擾的平台在香港亦十分普遍,包括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及Snapchat等。因此,今年Girls Takeover活動的主題為「Girls Get Equal Freedom Online」,藉著讓女孩嘗試擔任重要崗位,有機會為自己及同伴發聲,從而為爭取女性網絡自由出一分力。

應邀加入Girls Takeover活動的是南華早報集團旗下國際性女性雜誌Cosmopolitan Hong Kong,而職位被接管的對象則是Cosmopolitan, ELLE 及 Harper’s Bazaar的 Vice President, Content, 鄭燕微女士。Cosmopolitan Hong Kong作為為女性群體提供資訊的平台,今年積極進化成全數碼媒體,旗下多個社交平台,包括Facebook 、Instagram及YouTube有超過100萬支持者,在網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十分適合為女性權益及網絡自由發聲。

而首次參與Girls Takeover的年輕女孩是來自香港大學法律系及工商管理系的Cotrina、Quenby和Janice,她們以往都曾參與培幼會的活動,如青年會議及「Be a Change-maker」海外體驗之旅,十分關注女性權益問題。今次甫推出Girls Takeover活動,她們已積極報名參與。在獲選後,為準備活動當日接管鄭女士的職位,並與Cosmopolitan編輯團隊舉行會議,她們做足資料搜集,深入研究「Free to be Online?」報告及其他相關調查。活動當日,她們亦不負所望,於會議上自信地提出想法,毫不怯場,充份展現女孩的潛力。

鄭燕微女士帶領Cotrina、Quenby及Janice參觀Cosmopolitan Hong Kong的辦公室。

三位女孩與Cosmopolitan編輯團隊在會議上討論如何透過社交媒體平台為女性網絡權益發聲。

 

三位女孩與Cosmopolitan合作的一系列社交媒體宣傳於11月在Cosmopolitan的Facebook及Instagram平台發佈,其中不但有知識性的圖表,更有精神科醫生的專業意見,並邀得鄭欣宜女士以過來人身份講述經驗。一系列宣傳獲得正面及不俗的反響,成功讓大眾了解女性網絡欺凌問題的嚴重性,並提升他們對於女性網絡權益及自由的關注。

有關女性網絡欺凌問題的數據資料圖。

有關女性網絡欺凌問題及情緒健康的文章,按此閱讀全文。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女士在三位女孩的準備過程及活動當天一直觀察她們的表現,並適時給予指導及協助。「幾位女孩對於女性網絡權益議題十分關注,投入參與活動,於會議上亦提出了兼具創意及可行性的意見,她們的表現充分體現Girls Takeover的活動目的,就是讓女孩發揮自己的力量。」蕭女士同時亦感謝Cosmopolitan及鄭女士對活動的支持:「Girls Takeover活動是首次在香港舉辦,十分感謝Cosmopolitan對培幼會的信任及對此活動的支持,讓我們的年輕女孩有機會透過擁有如此龐大流量的平台為女性發聲,同時亦令她們學習到領導及社交媒體推廣技巧,獲益良多。」

鄭女士亦表示很高興獲國際培幼會邀請參與首次Girls Takeover活動,「三位參加者年輕有活力,對媒體工作非常感興趣,我亦有幸以自身經驗和新一代分享,助她們了解職場上運作,活動十分有意義,期望她們能學以致用。」鄭女士亦提到活動今年主題「Girls Get Equal Freedom Online」與Cosmopolitan Fun & Fearless的精神,即積極勇敢、不斷創新、熱愛生命的宗旨不謀而合,希望是次合作能喚起公眾關注女性遭受網絡欺淩的問題。

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女士(後排左二)及鄭燕微女士(後排中)均對三位年輕女孩的表現予以肯定。

 

而三位年輕參加者亦稱是次Girls Takeover活動讓她們獲益良多,Quenby一開始對於在一眾媒體行業人士面前講述她們的想法而感到有點不安,擔心會浪費別人的時間,幸好各位編輯都很耐心地聆聽,並提出專業意見完善及實現那些想法,「這次活動除了可提升大眾對女性網絡問題的關注外,亦幫助我學習到這些女性領袖認真盡責的工作態度。」Cotrina亦提到她們很幸運能夠得到鄭女士及Cosmopolitan的幫助及支持,讓她們今次的學習成果比其他學生主導的項目獲得更多關注,「同時亦要感謝國際培幼會,給予我們很多空間及自由度去做決定。」Janice則表示年輕一代,尤其是女孩,生於科技世代,更常受到網絡騷擾,「教育及法律等工作應做得更完善,以杜絕女孩遭受網絡欺凌及騷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