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 浪潮再起 性騷擾為何無處不在? 捍衛女孩身體自主   從根源杜絕性暴力文化

「我們不再就這樣算了,好不好?」一句電視劇的台詞掀起近月台灣「#MeToo」運動浪潮,無數倖存者鼓起勇氣揭露自身遭受性暴力的經歷,被指控的加害者遍及政界、商界、教育界、娛樂圈及藝術界別,範圍之廣令人咋舌,也揭示社會中性騷擾、性暴力無處不在的不公義現象。即使在性別平權較先進的地方,性暴力仍不斷在職場、校園,甚至在家庭中發生,我們應如何從根源杜絕問題,讓女性重拾身體自主?

全球三分之一女性曾遭受暴力

性暴力是最常見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之一,是指任何人企圖透過強迫的手段,包括但不限於在行為、言語和態度上對別人的身體作出有性意味的冒犯,包括強暴、性侵害及性騷擾等。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全球範圍內估計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即大約7.36億人曾遭受過身體及性暴力侵害,而在發展中國家尤其嚴重。即使身心受到重傷,遭受暴力的女性中只有不到 40% 會尋求協助,[1]故此在眾多倖存者自揭傷疤後,隱於社會陽光底下的性暴力事件才被大眾重新看見。

權力不對等   女性地位被賤視

為何女性的身體界線總是被肆意踐踏?最主要可以歸因於性別歧視及權力不對等。男尊女卑觀念至今仍植根在不同文化當中,男性作為中心,而女性就有義務為男性提供好處和服務,女性的自由、人身安全和自主性往往只屬次一等的考慮。在女性地位低落的文化,女性更受到歧視,甚至被視為可隨意玩弄的對象。在印度及孟加拉等國家,獨自出行是每個女孩的惡夢,男性在公眾場合如街道上、公共交通上恣意地對未婚女孩作出「夏娃挑逗」(Eve Teasing),甚至以強姦或綁架作威嚇。

社會上的性別歧視及不平等,亦進一步加劇男女的權力不對等,男性普遍在職場、家庭及兩性關係擁有較多的權力及地位。當處於上司對下屬、老師對學生或是長輩對晚輩的權勢關係中,加害者更容易利用自己的身份及權力滿足自己的慾望,無視女性的意願,透過要脅、利誘等手段作出性暴力行為。

來自烏干達24歲的艾力,曾經是個性騷擾的慣犯,他分享指:「我以前視女性只是性對象且毫無價值,並經常性騷擾女孩——向她們吹口哨、不恰當地觸摸並貶低她們,這是我們電單車的士行業的文化。透過參與培幼會的安全城市項目,我們改變這種有害的觀念,並重新建立對女性的同情心,將每位女性都視為我們的母親、姐妹及妻子般尊重。現在,我們一起為性別平等而奮鬥,為女孩及婦女建構一個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革除性別不平等文化   捍衛女性身體自主

性暴力所殘害的不僅是女性的身體,更是她們的尊嚴、心靈及未來,為她們帶來一輩子也難以抹滅的創傷。國際培幼會相信,要從根源杜絕性暴力文化,就要由教育著手。除了要讓女孩懂得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扭轉男性對女性的錯誤印象,學懂尊重女性。透過提供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教育,我們希望能夠打破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讓孩子、青少年及父母建立性別平等意識,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及保護女性權益。同時亦積極賦權女孩捍衛身體自主權利,建立身體的界線,防範性騷擾、性暴力及性剝削的風險。

在贊比亞,基於根深蒂固的傳統文化,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行為被視為正常,即使女孩被伴侶毆打,長輩也會勸她們啞忍。透過培幼會的「世代變革!」(Generation Change!)項目,當地社區婦女及女孩重新認識自己的權益,參與者查巴拉分享指:「現在,父母會教導孩子對暴力行為零容忍,男孩無權侵犯女孩或強姦她,若不幸被侵犯,女孩應當立即舉報案件。」

培幼會持續在多個發展中國家推行不同工作,透過教育消除性別歧視與偏見,促進兩性友善文化,協助女童及婦女應對性暴力的風險,例如:

  • 在印度、菲律賓、越南、烏干達及厄瓜多爾等地,推行「安全城市(Safer Cities)」項目,透過不同的社區工作坊及培訓,扭轉男性貶低女性的錯誤觀念,讓青少年了解及討論社區內的性暴力情況,與政府部門反映意見,在社區內的大街小巷增設路燈照明,減低性犯罪發生的機會,以及與公共運輸工作人員合作,建立應對性騷擾的保護措施等。
  • 在贊比亞推行「世代變革!」(Generation Change!)項目,透過在學校增設青少年學會,提供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教育;培訓社區領袖,讓他們改變當地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文化,建立女孩及社區對性暴力零容忍的意識。
  • 透過不同的女童權益工作,讓女孩了解到自己應有的身體自主權及免於性暴力的權利,讓她們懂得保護自己,遠離性騷擾、性暴力及性剝削的風險。
  • 透過倡議及遊說,促使各地政府加強應對性暴力罪案的法例,並確保其有效執行。在培幼會及其他機構積極推動下,英國將構成「公共性騷擾」(public sexual harassment)的行為入罪。
  • 截至 2022 年度,全球 2,770 萬名女孩受惠於我們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教育的項目。

無數倖存者藉住「#MeToo」運動掏出心底最深的苦難,訴說難以啟齒遭性侵的經歷,來警醒世人關注性暴力問題的重要。為免辜負她們的勇氣,希望大家能夠與她們站在同一陣線,堅定地為終止性暴力而奮鬥。培幼會亦會持續透過不同的工作,保障女性安全、平等生活的權利,實踐真正的性別平等,讓更多女孩不再受性暴力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