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助養造就白衣天使的夢

我的助養人令我體會到「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我的誼父(助養人)是六十位在戰艦上工作的美國海軍,他們令我體會到「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當年家境清貧,姊弟妹眾多,我和其他受助的小朋友一樣每月領取港幣45元的資助,還有每月和媽媽與培幼會的社工見面,社工會給我們一些生活物資,還會鼓勵我努力讀書,讓我明白知識的重要,社工的教導和關心,改變了我的想法。初時我成績不太好,憑著資助,我才能在私校繼續學業。

誼父分別在1966及1968年在戰艦途經香港時來探訪我,並與我拍下一些照片留念,至今雖然已過了四十多年,過程仍是歷歷在目,難以忘懷。第一次探訪時,誼父提議送一份禮物給我們改善生活。兩個月後我便收到誼父經培幼會送來的一部衣車,之後衣車不單成為我家改善生活的工具,夜間更化身成為書檯 — 我們讀書的小天地。

在第二次探訪,其中一位誼父Uncle Steve 問我:「慕霞,你長大後想做甚麼工作?」 我說:「我長大後想當一名護士。」他從懷中取出皮包,內有一位外籍女士穿上護士制服的照片,是他的太太。 他說:「慕霞,希望有一天你也能當上護士。」

只要我們堅持努力讀書,必定有更好的出路

中學畢業後我投考護士被取錄,剛剛開始工作,我就連續面對了人生中兩個低潮,第一次是爸爸中風,媽媽因為要照顧爸爸而無法工作,我便成為了家庭的經濟支柱。當時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都是學生,媽媽建議年紀較大的妹妹放棄學業,出外工作以幫補家計,但我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只要我們堅持努力讀書,必定有更好的出路,因此我靠自己的努力供妹妹讀書,然後和妹妹一起供弟弟讀書。第二次是媽媽病重,她又建議讓最小的妹妹放棄讀書,但我依然堅持讓妹妹繼續學業,現在我們都有穩定的工作。

就這樣,在護士生涯中工作了30多年。雖然工作的確很辛苦,當中亦經歷不少風浪,但由於一切都得來不易,我非常珍惜這份工作。而且我一直緊記「知識改變命運」,因此工作後,我亦不斷進修。

各人的能力雖有大有小,但只要有心,必定可以令世界變得美好

我相信我的誼父當年助養我,並不是為了得到我的感謝,而是希望我長大後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與其他人分享愛。誼父,我或許未能再與您們重聚,但我希望在此多謝您們的慷慨捐助及衷心的鼓勵,令我有機會接受教育,達成夢想去幫助別人,真正夢想成真。

為了把誼父的愛心傳承下去,我和家人經培幼會合共助養了5名小孩。在2014年,我到了寧夏探望我的助養囡囡娟娜,我剛助養娟娜時她只有4歲,與她見面時已經是8、9歲了。看到小朋友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我很感動,也很開心。就像我的我誼父當年寄望我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一樣,我同樣希望娟娜能有理想,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將來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再次把愛傳揚開去。我相信,各人的能力雖有大有小,但只要有心,必定可以令世界變得美好。

圖文:培幼會前受助人 – 張慕霞女士

Leave a Reply